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急救关键在前10分钟

2013年10月11日05:3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急救关键在前10分钟

  本报讯 (记者 李珩)10月10日是“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活动日”,西南医院急救部专家表示,急救最关键在于前10分钟,市民不妨掌握一些最基本的急救常识。

  据了解,每年,全国有上千人在医院以外的地方死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心脏骤停,对这类病人,前10分钟急救非常重要,而这10分钟内的急救术,就是常说的现场心肺复苏术。

  西南医院急救部副主任任小宝说,施救者要先评估施救环境,若安全,再评估患者的意识,若颈动脉有搏动,即可进行胸外按压,急救者采用跪式或踏脚凳等不同体位,将一只手的掌根放在患者胸骨下半部上,将另一只手的掌根置于第一只手上。按压时双肘须伸直,垂直向下用力按压,按压频率每分钟至少100次,下压深度至少为5厘米,每次按压之后应让胸廓完全回复。按压时间与放松时间各占50%左右,放松时掌根部不能离开胸壁,以免按压点移位。

  任小宝说,孩子最容易将异物卡到喉咙里,如果家长发现不及时,孩子可能会出现重度昏迷等情况。

  该如何急救呢?任小宝表示,如果是1岁内婴儿,可将婴儿俯卧于一侧前臂上,同侧手固定婴儿下颌角,使其头部轻度后仰,打开气道。如果是孩子,家长可站在孩子身后,抱住孩子腰部,一手握拳,另一手紧握此拳头,用力快速向内、向上冲击孩子上腹部。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