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三大误区易使精神“问题”生“病变”

2013年10月10日04:5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三大误区易使精神“问题”生“病变”

  今天,是第1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将组织心理医生、精神疾病专家走进观音桥广场,为市民朋友提供免费精神卫生法科学普及、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公益服务。

  有权威调查显示,80%的都市人群都有心理健康问题。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汪涛表示,很多心理疾病都是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尤其是三大误区易让“心理问题”发展为“心理疾病”。如果能在前期使用正确方法进行心理疏导,就能把心理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

  三大误区中,其一是心理健康意识不足,把心理健康问题等同于精神病。“很多人没有心理健康意识,在他们看来只有精神病患者的心理才不健康,自己则是完全正常的。”汪涛表示,不能把心理健康问题与精神疾病同等看待,很多人谈到心理健康问题马上“色变”,其实精神疾病基本都不用惧怕,是可以用科学的方法治疗的。

  其二是心理健康知识欠缺,小“征兆”容易被忽视。心理健康问题不易自查,也是其容易受到忽视的原因之一。有些人脾气暴躁可能会被认为性格使然,但实际上很可能是有轻微心理障碍的表现,应该予以高度重视。

  其三是患者有“病耻感”,对病史闭口不谈。部分存在心理问题的个人不仅“讳疾忌医”,即使在被送医时,也有严重的“病耻感”——即便面对医生,他们也羞于为自己一些异于常人的心理问题启齿。如此,医生将很难对症施治。汪涛认为,这不仅无益于患者康复,还会为普及传播病理知识,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带来障碍。

  “要解决心理问题,第一步是提高心理健康意识,第二步是要及时自查。心理问题的日积月累通常会带来身体的不适,如果感到自己最近心理不适,心情很糟,可以在专业的网站上下载心理量表。第三步则是在解决治疗渠道上要尽量找专业性强的医疗机构。”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副院长罗捷表示。

  李文豪

  ■链接》》

  世界精神卫生日,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于1992年发起,为每年的10月10日。世界各国每年都为“精神卫生日”准备丰富而周密的活动。2000年,我国首次组织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提高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是精神卫生日开展的主要宗旨,到2013年10月10日,已举办了17届活动。

  2013年主题:发展事业、规范服务、维护权益。

  《中国精神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于2013年5月1日起施行。《精神卫生法》的颁布施行体现了我国对于精神卫生事业的重视。法律从心理健康促进和精神障碍预防、精神障碍的诊断和治疗、精神障碍的康复、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板块进行了约定。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