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大使随笔:感受文莱人民的美丽心灵

郑祥林

2013年10月10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抓住机遇,使双方合作走深、走实,共创双赢,中文两国关系就一定能够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文莱达鲁萨兰国,意为“和平之邦”,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南海之滨,地处东南亚中心。这里因盛产石油和天然气而闻名,有“东方科威特”之称。

  中国与文莱友好交往的历史十分悠久,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就能追溯到2000年以前。15世纪初明朝永乐、宣德年间,中文交往达到高潮。史书详细记载了文莱国王率150余人抵达南京时,明成祖欢迎他们的盛况。

  古人有云,“不信不立、不诚不行”。建交二十几年逐步积累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是中文关系最坚实的基础。到任文莱近两年,我高兴地看到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实现突破,取得新进展。

  随着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近年来赴文莱考察的中国企业日益增多。有的投资油气炼化,有的落户文莱信息通信产业,有的拓展种植养殖业,有的规划投资建材生产企业,还有的参与当地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承包工程。总而言之,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能源领域和海上各类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中文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也有力促进了双方的人员往来。中国赴文莱游客逐年增多,去年已超过4万人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文莱人也喜欢到中国度假休闲和购物,最喜欢去的地方是上海及其周边地区,以及珠三角。往返于两国间的航班几乎都是满的,未来有可能开通新航线。由于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亲,中国的文艺演出、语言教学、武术、太极以及中医等传统文化交流活动在文莱很受欢迎。最近,根据文方需要,近30名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文莱从事上述交流活动,受到各方欢迎和好评。随着汉语热在文莱升温,中方将积极从各方面支持文莱国内的汉语教学,加强两国的教育交流。借助明年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的东风,中文民间友好往来将会更加频繁。

  在文莱,我们感受到文莱人民热情、善良、好客的美丽心灵。每年的重大节日,家家户户都把大门打开,座上宾不仅有亲朋好友和邻居,甚至包括没有接到邀请的陌生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政府和人民“开门迎宾”,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大小近百场会议,会务组织井然有序,志愿者尽职尽责,受到各方赞扬。我们真心为文莱人民感到高兴。

  中国人民踏上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征程,文莱人民也正在为实现“2035宏愿”而积极努力。抓住机遇,使双方合作走深、走实,共创双赢,中文两国关系就一定能够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为中国驻文莱大使郑祥林)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0日 03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