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金鱼出口,如何“游”得更畅?

2013年10月08日08:0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金鱼出口,如何“游”得更畅?

  上月,在2013年海峡渔业周上,福州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金鱼之都”称号。

  福州金鱼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产业链完整,“独有、个大、形美、色艳”这四大特色更是让福州高端金鱼出口量占到全国九成。

  然而,辉煌背后亦有隐忧……

  难直销

  近日,位于闽侯县南通镇的福州南通洲头观赏鱼科研养殖场内,工作人员将一批福寿、高头金鱼打包,准备运出基地。

  “这批金鱼货值40多万元,准备出口日本。”养殖场负责人、福州金鱼协会会长李永杰介绍,在上月的海峡渔业周上,他们拿下160多万元的订单,这批金鱼就是其中一部分。

  该养殖场多年来一直坚持自营出口,80%以上的金鱼通过福州、厦门、广州和上海口岸走向海外,其中借广州、上海口岸出口的居多。“福州只有直飞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少数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班,且班次较少,而我们又常年面向全世界发货,只能先将货物空运到广州、上海等地,再出口其他国家。”李永杰说。

  航班限制,让李永杰每出口一单就得增加上万元成本。而对更多的福州金鱼养殖户而言,伤害更大。

  福州检验检疫局动植检专家谢炜炜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因物流不畅,福州金鱼养殖户无法掌握国外终端客户信息,纷纷放弃直接出口,先将金鱼销售给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航班多的大城市的贸易商,再由这些贸易商出口到世界各地。“福州培育的精品金鱼80%以上出口到欧美和亚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但直接从福州口岸出口的只占很小一部分。”

  “一尾高品质的福寿,养殖场的售价不过上千元,但经中间商出口到境外的终端买家,价格就变成上万元。”一名养殖户坦言,福州金鱼在转手中,利润大头都被大城市的贸易商赚取,“别人吃肉,我们只能喝汤”。

  小而散

  当然,福州金鱼难以直接出口,还有其他原因。

  福州现有60多个金鱼养殖场,养殖规模多为10-20亩,养殖面积大于50亩、年产量大于300万尾的养殖场仅4家。“也就是说,单个养殖场的养殖规模能满足直接出口需求的养殖场也仅有这4家。”谢炜炜说。

  此外,大多数养殖户没有出口资质,无法直接和外商客户接洽。目前,福州仅南通洲头观赏鱼科研养殖场拥有出口资质。

  专家分析,这主要有两个原因:大部分金鱼养殖户文化水平偏低,缺乏自营出口的自主性;福州金鱼养殖场因拆迁等原因居无定所,达不到申请出口资质必须达到的规模。

  据李永杰介绍,这10多年来,城市的发展让自己的养殖场从福州市区到城郊再到周边乡镇不断“逃离”,而这也几乎是福州金鱼产业发展的缩影。

  居无定所,福州众多金鱼养殖户不敢对渔场进行大投入。简易工棚改装的办公区域、简陋密集的鱼池是福州金鱼养殖场的常态,金鱼展示、交易的专门场所只能是奢求。“客商上门,得从鱼池捞鱼上来展示,很不方便,也不符合防疫要求。”谢炜炜说。

  金鱼养殖小而分散,正导致一些传统金鱼品种消失。“原因很简单,一是老品种价格卖不高,二是培育有难度。”一名养殖户介绍,曾风靡一时的老品种——水泡,就由于价格卖不高无人养殖;熊猫、蝶尾等品种,也因淘汰率高、繁衍风险大,逐渐被福州金鱼养殖户放弃。

  寻出路

  近年来,福州搭建了海峡渔业周等国家级展会平台,并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国内外赛事,福州金鱼借此夺回了一些行业主导权。福州金鱼在2010年、2011年全国金鱼大赛,都包揽了冠亚季军,在近几年的国外大赛中,也与日本金鱼平分秋色。

  “通过赛事,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客商到福州订购金鱼。”省金鱼协会会长郭东白说。

  “参加国际展会,在国际赛事中拿奖,是现阶段福州金鱼开拓市场的最好途径。”李永杰说。

  针对金鱼养殖小而分散的困局,采访中,不少金鱼养殖户建议福州效仿上海、北京等地,由政府规划建设金鱼产业园,将现有分散的小型金鱼养殖场整合入驻金鱼产业园,打造集金鱼研发、繁育、营销、物流配送、旅游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现代金鱼产业基地。

  “在产业园里,养殖、科研、展示、交易都要有专门区域,客户看得明了,也有利于进行疫情监测和科研。在此基础上,推动养殖户进行出口注册登记,让养殖户真正掌握金鱼出口的话语权。”李永杰说。

  至于传统金鱼品种的保护,谢炜炜建议,政府要积极引导金鱼产业规模化养殖,并扶持创建一个具备种质资源保护功能的金鱼良种场,应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养殖模式,制定和实施系统的优良金鱼品种的种质资源保护计划。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