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让“隐身歪风” 无处藏身

2013年10月08日06:1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隐身歪风” 无处藏身

  反四风今日谈

  弃用购物卡,选择“网购+快递”送礼;节间避风头,节后再“补礼”;淡化私礼,用会议纪念品“表心意”……回首刚过去的中秋节,人们在为难得的“清明”、“轻松”而欣喜的同时,也为一些更隐蔽的不正之风而忧心。

  事实说明,禁令之下,整治“四风”虽然已见成效,但其并未绝迹。有些“四风”披上“隐身衣”之后,其躲避打击的能力不可小觑:它们或借助高科技,将“四风”从现实扩至虚拟;或通过“打游击”来避免自我暴露;或巧于伪装,为不正之风涂上正大光明的“保护色”。

  穿上“隐身衣”,一些“四风”问题就可能被忽视,从而逃过惩处,一些人也因此更加猖狂得意,还有一些人会学习效仿。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不刹住穿“隐身衣”的歪风,刚被打压下去的“四风”就有可能卷土重来。

  怎么让更多“隐身歪风”现形受严惩? 下转A3版

  上接A1版 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难题。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歪风邪气即便有再高明的“隐身术”,再先进的“隐身衣”,也压不过清风正气。让“隐身歪风”现形,使其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需要用好两件“法宝”。

  其一是制度。只要扎紧制度的篱笆,无论“四风”隐身与否,都无隙可乘。近日颁布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就明令: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办法》甚至对“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这样的细节都做出规定。制度规定越细,“四风”隐身钻空子的余地越小;制度执行越严,敢于以身试法者越少。

  其二是监督。“四风”隐身隐得再好,也会有迹可循。只要打开监督的“聚光灯”,“隐身衣”就会失效,“歪风”就会露马脚。在加强上级监督、纪委监督的同时,不妨更好地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发动全社会睁开“火眼金睛”,时刻搜索,处处搜索,让“隐身歪风”无处藏身。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