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2013年10月08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人民网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0月7日电 (记者杜尚泽、刘慧)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国元首在亲密热情的气氛中就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习近平表示,这是我们年内第五次见面。这充分证明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今年是中俄关系丰收年。两国元首有力引领中俄关系全方位发展,双方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双方要共同筹备好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国旅游年闭幕式等重要活动,优化贸易结构,深化能源资源领域合作,积极拓展高技术、新兴产业等领域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

习近平指出,中俄在亚太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方愿同俄方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亚太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

普京表示,很高兴今天同习近平主席见面,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交换意见。当前,俄中关系发展很好,双方领导人交往频繁,经贸、两军、人文等领域交往合作不断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效协作。俄方高兴地看到,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活动丰富多彩。展望未来,俄中关系发展前景广阔。我愿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亲密友谊和密切交往,进一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实施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合作项目,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

两国元首同意,亲自关心、督促双方共识和协议落实情况,责成两国相关部门通过各种机制加强沟通、全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项目落实。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两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双方届时要举办纪念活动,牢记历史,继往开来。这将是一件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事情。

习近平应询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中国改革开放前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普京祝愿中国各项重大部署取得成功。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8日 0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