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倡导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3年10月08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7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10月7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10月7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10月7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人民网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0月7日电 (记者杜尚泽、庄雪雅)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对当前世界经济的看法,强调亚太经合组织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亚太经济金融稳定,推动各成员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亚太地区继续在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发挥引擎作用。

第一阶段会议重点讨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亚太经合组织在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方面的作用。与会领导人围绕议题交换意见,共商世界经济大计,共谋亚太合作未来。

东道主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主持会议。他致开场白后,请习近平首先发言。习近平随即发表了《发挥亚太引领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朝好的方向发展,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实现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健康成长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亚太经合组织应该展示勇气和决心,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亚太地区继续在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发挥引擎作用。

习近平就此提出3点建议。

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携手推动亚太共同发展。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推动形成亚太地区政策协调、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发展格局。

第二,客观判断形势,沉着应对挑战,全力维护亚太经济金融稳定。我们要防范风险叠加造成亚太经济金融大动荡,以社会政策托底经济政策,防止经济金融风险演化为政治社会问题。同时要看到,亚太地区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的共同愿望没有改变,在世界政治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上升趋势没有改变,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动力和潜力没有改变。我们有理由对亚太发展前景保持信心。

第三,着眼长远,推动各成员深化经济结构调整,为亚太持久发展注入更大动力。我们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改革创新,释放内需潜力、创新动力、市场活力,加深产业链和价值链融合,推动亚太地区在全球率先形成新的增长产业群。

关于亚太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和多边贸易体系,习近平强调,一要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方对任何有利于亚太区域融合的机制安排都持开放态度,有关安排要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彼此融合、互为补充。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应该秉持开放、包容、透明原则,体现灵活性,建立并尽早启动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二要致力于开放式发展,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要秉持茂物目标精神,发达成员要在扩大市场开放上作好表率。三要坚定信心,为多边贸易体制注入新的活力。我们应该勇于担当,发出强有力政治信号,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达成早期收获并确定全面完成谈判的具体路线图。

习近平最后指出,亚太经合组织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站在历史新起点上,让我们携起手来,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思想,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其他与会领导人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实现茂物目标,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扭曲措施,保持地区经济和金融稳定。应该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建立更紧密的互联互通,就各种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开展政策对话。应该通过合作建立以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为基础的开放性经济,转变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我们对亚太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将着眼长远,适应不断变化的需求,共同致力于为亚太发展注入新动力,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当天上午,习近平还出席了领导人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同代表们就亚太地区经济形势交换看法,并介绍了中国明年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考虑。

当天,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出席了苏西洛总统夫人阿妮为与会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领导人配偶举行的活动。

阿妮在入口处迎接彭丽媛,并亲手为彭丽媛系上印尼传统服饰“纱笼”。彭丽媛同其他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导人配偶合影并寒暄。她们共同观看了巴厘岛民俗生活展示、当地传统歌舞表演及民间传说演出。民间传说讲述的是中国商船于12世纪抵达巴厘岛,巴厘国王同中国姑娘喜结连理的故事,反映了中国人民和印尼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8日 01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