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蔚县“打树花”“打”出3000万元

2013年10月07日07:4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蔚县“打树花”“打”出3000万元

  1至9月,表演45场,接待游客5万余人

  蔚县“打树花”“打”出3000万元

  本报讯(记者刘萍 通讯员李文琪、吴素琴)近日,傍晚刚6时,蔚县暖泉树花广场上已经人头攒动,人山人海,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早早来到这里,等待晚上8时上演的传统民间艺术“打树花”表演。

  “打树花”是蔚县暖泉镇别具特色的元宵节社火活动,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其形如树冠、灿若烟花,故称之为“树花”。“打树花”寄托着百姓祈求生活美好、富裕吉祥的美好愿望,所以一直流传至今。2007年,“打树花”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以前,它还仅仅是一项一年一次的民间自娱自乐的传统技艺,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怎样让这一民间技艺传承下去?怎样让这一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在现代生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该县确立“文化立县”理念后,县委、县政府把目光瞄准了独具特色又亟待保护传承的“打树花”表演。5年时间里投入资金5000万元,持续不断推进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向文化产业发展转型。2009年,蔚县开始建设树花广场,全年“打树花”7场,实现了与市场的初步对接。紧接着,该县进一步对“树花”节目和演出场地进行了完善建设:场地硬化,舞台美化,(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大型声光电设备引进,购置大型LED屏幕等,还请专业团队编排了高水准的《火树金花》大型实景民俗表演。

  同时,该县注册成立了“树花文化产业协会”和“蔚县暖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申请了“打树花”发明专利,还邀请当地文史、民俗专家,走访当地民间艺人,对“打树花”的深厚底蕴进行挖掘整理,尝试进行彩色、交替等多种形式的新型“打树花”表演方式,使得古老艺术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常演常新。

  据介绍,今年蔚县“打树花”表演已进行了45场,接待游客5万余人,产生了30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今年暑期旅游高峰以来,蔚县“打树花”表演,场场爆满,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西古堡村村民王力说:“没想到我们这儿土生土长的民间演出,竟然还能这么受欢迎。”一位从湖北来的游客对笔者说:“对蔚县民间艺术‘打树花’仰慕已久,这次是托北京的朋友提前买好票专程赶来的。”

  目前,蔚县“打树花”已经声名在外,不仅中央电视台给予了报道,而且天津、上海、浙江、河南、陕西等地方卫视也纷纷走进蔚县,宣传推介“打树花”这一独特的河北民间技艺。现在,蔚县“打树花”开始尝试“走出去”,到北京、石家庄等地进行演出。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