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人活动报道专页>>习近平活动报道专页

习近平会见智利总统皮涅拉

2013年10月07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智利总统皮涅拉。
  新华社记者 张 铎摄

 

    10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智利总统皮涅拉。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人民网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0月6日电  (记者杜尚泽、庄雪雅)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智利总统皮涅拉。

  习近平表示,在对华关系方面,智利一直走在拉美国家前列。中智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建成双边自由贸易区,两国关系稳定快速向前发展。在实现各自发展目标进程中,两国合作潜力很大,完全可以成为中国同拉美国家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习近平就双方合作提出建议。一是完善并用好两国合作机制,加强统筹规划。二是发挥好中智自贸区优势,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中方愿进口更多智利特色产品,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智利投资兴业,希望智方提供支持和便利。三是发挥技术、资源、融资互补优势,积极开展矿业产业链合作,农、林、牧、渔业生产加工合作,新能源、生物技术、极地海洋等领域科技创新合作。四是鼓励人文交流,特别是两国青少年交往。五是在亚太经合组织内密切沟通和协调,携手维护亚太地区繁荣稳定。共同推动建立中拉合作论坛。中方赞赏智利等拉美国家发起成立拉美太平洋联盟,致力于推动贸易自由化,主张加强同亚太国家经贸联系,愿同联盟开展合作。

  皮涅拉表示,1970年,智利在南美洲率先同中国建交。智利欣赏中国悠久的文明,祝贺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愿同中国加强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拓展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防灾减灾、教育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在智利设立科研中心,联合开展天文学等领域研究。智方愿积极推动成立中拉合作论坛,促进拉美太平洋联盟同中方合作。智方支持中方明年成功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愿在亚太区域合作等方面同中方保持沟通和协调。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成立两国政府间常设委员会、经济合作和协调战略对话机制协议的签署。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7日 01 版)

(责编:赵健、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