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围观“土豪”,勿迷失

2013年10月06日06:3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围观“土豪”,勿迷失

  国庆节前火起来的“土豪”,这几天风头不减。4日,网上一下出现了两个金光灿灿的“土豪”:马鞍山丈母娘在婚宴上送女婿400万元宾利轿车;南通小伙家送给青岛姑娘500万元现金聘礼,摆得像一盘盘羊肉卷。5日,“丈母娘赠豪车”的续集出现了:一个参加婚礼的单身汉向穷父母咆哮,没有100万元就不该生他出来。

  网友纷纷围观数百万元的名车、现金,倒也不足为奇。然而,“女婿跪的是车”这一评论以及“咆哮穷父母”续集,却让我们不得不思考:假若围观传递出金钱高于一切的“共识”,假如围观叫人失去了内心的平和而将亲情踩在足下,是不是还可以对围观土豪一笑了之?

  土豪,原指地方上有钱有势的家族或个人,语含贬义。近来,这个老词在网络上获得“新生”——盛大的活动成了“土豪秀”,热销的金色手机是“土豪金”,“想和土豪做朋友”的表达十分流行,“写土豪诗”也吸引了众多网友参与。因着网友们一贯的调侃性格,广泛使用的“土豪”一词似乎也褪去了贬损之意。

  然而,词意改变折射的价值观之变让人深思。一夕暴富的故事见多了、让丈母娘改变人生的调侃听多了,拜金主义难免留痕心间。厌弃平淡安宁的日子,追求奢侈享乐的生活,当下不少人为了所谓的“缩短人生奋斗历程”,道义诚信良知皆可抛弃;有了金钱打底,何愁没有爱情、友情,成为许多人的信条。“丈母娘赠豪车”的新闻,相当细致地回放了现场情形,众多网友推断新郎是为宾利而跪,恐怕还是缘于各自对现实的了解,而单身汉咆哮,恰是在金钱冲击下失去孝亲之理感恩之心的鲜活事例。可怕的是,不少网友对他的“羡慕嫉妒恨”表示理解。

  对“土豪”,我们可围观,但切勿在围观中迷失。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