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模仿不是出路,自媒体盈利 或许需要独辟蹊径

2013年10月05日04:3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模仿不是出路,自媒体盈利 或许需要独辟蹊径

本期主持 吴刚

  “传统媒体人就像是汽车时代来临时,那些钉马掌的人。”北大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这样对比自媒体与传统媒体。

  不过,或许事实还没有胡教授所说的那样危言耸听,正如文中所言,虽然不乏例外的个案,但从整体上看,自媒体还没有实现盈利。自媒体的困境,在于没有找到自己特有的盈利模式。

  自媒体目前正在探索的盈利路径,与传统媒体其实有几分相仿。内容有偿阅读,与杂志相似。目前,不少杂志的盈利点仍然在发行上,也就是说一本售价在10元或者20元的杂志,价格本身已经包含了全部制作成本。而广告搭载,则是典型的报纸做法,大部分报纸在采编、发行环节都亏本,但广告在冲抵这些成本后,还能盈利。

  传统媒体积累了上百年发展经验,并把上述盈利模式玩得炉火纯青,自媒体横空出世似乎要抢人“饭碗”,但的确很难。原因很简单,你难以像传统媒体那样建立自己的采编团队。

  所以,自媒体需要独辟蹊径,找到符合自己媒体属性的特有的盈利渠道。目前流行的自媒体广告,可能是媒体由传统思维到网络思维的一种过渡方式,但不会成为主流。传统媒体的广告效益是靠信息覆盖,而自媒体的影响力应该是圈子内的认同和渗透,也就是说,你可以先做小范围的分众市场,以此来为进军利润更稳定的大众市场探路。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