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自驾游市民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2013年10月02日05:4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自驾游市民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国庆长假来临,从10月1日凌晨开始,很多市民就开始陆续驾车出游。对此,重庆市汽车碰撞人员安全保护科普基地专家提醒,不少交通惨剧的发生,都与没系安全带有关。交通事故分析显示,发生正面碰撞时,系了安全带可使乘员平均伤亡率减少57%。

  “我们曾经制作了一个长约4米的汽车撞击体验器进行试验,尽管时速只有8公里,但系了安全带的人会感觉到被狠狠地勒了一下,如果不系,甚至会被甩出去。”科普基地副主任张科峰说,在真实的道路上,动则上百公里的速度,那样的冲击力更大。

  所以他提醒,选择自驾游的市民,为了生命安全,一定要系上安全带。

  目前,最普遍的安全带是三点式安全带,即在腰带的基础上加上了肩带。他介绍,正确的系法是:肩带一定要压住肩部,腰带则不能贴到腹部。

  他告诉记者,市民开私家车出游时,不光前排要系上安全带,后排也应如此。否则,发生撞击时,可能后排乘客还会危害到前排乘客安全。“前后排乘员都系安全带,前排乘员的伤亡率将降低80%。所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车内的人都应系安全带。”

  此外,张科峰还提醒,乘车时,大人把小孩抱在怀中并不安全。“试验结果显示,当汽车以40km/h的速度行驶并紧急刹车时,在惯性力的作用下,即使只有5.5公斤的婴儿,也会‘变成’110公斤,那时,大人将无力保护怀中‘巨重’的孩子。”所以,带小孩出游的市民,一定要给孩子配上儿童安全座椅,并系上安全带。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