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开展绿色低碳全方位合作

2013年09月30日08:2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开展绿色低碳全方位合作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思佳 通讯员/符信)当地时间9月26日至28日,正在英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省长朱小丹,与英国有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跨国公司等进行深入交流,就重点推进广东省与英国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全面合作取得广泛共识。

  朱小丹在伦敦分别会见了英国贸易与投资国务大臣格林勋爵、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国务大臣格雷格·巴克尔、英国外交大臣气候变化特使内尔·莫里塞蒂。

  朱小丹表示,广东正处于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阶段,希望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与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大国,在双边贸易、投资、教育、科技等领域谋求更紧密合作,重点推进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绿色低碳发展所涉及的各个领域的合作。

  朱小丹强调,转型期的广东既要应对发展中资源、环境的挑战,更要在国家节能减排工作中承担重要任务,对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具有强烈紧迫感和责任感,而英国在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方面起步早,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双方开展绿色低碳全方位战略合作具有很好的基础。英国与广东省政府应尽快确定有关部门成立联合小组,建立日常联络机制,推动更多英国高技术企业、咨询机构、解决方案提供方等参与广东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实质性启动碳捕捉和储存、碳交易、合同能源管理、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合作试点,共同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全面合作的新局面。

  朱小丹的提议得到了英国各界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回应。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随即签署了关于加强低碳发展合作的联合声明,双方相关机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在格林勋爵主持的清洁技术与生产圆桌会议上,英国多家相关领域的企业、社会组织、科研机构介绍了世界最前沿的低碳绿色发展技术和应用方案。在英中贸易协会组织的企业见面会上,朱小丹向大家详细介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转型升级战略,100多家来自各行各业的英国企业纷纷表达与广东加强经贸合作的愿望。

  在英期间,朱小丹还分别会见了怡和集团主席凯瑟克爵士、英国BP集团董事长思文凯,考察了中兴通讯英国公司,并专程到牛津郡考察了拥有世界首套散裂中子源装置的卢瑟福·阿普尔顿国家实验室,强调要围绕国家级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推动科技领域的跨国协同攻关、协同创新和人才交流。随后,朱小丹到牛津大学与其负责人会谈,表示全力支持牛津大学在深圳筹建国际创新研究院。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