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行风监督员 如何才能不成摆设

2013年09月30日07:0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行风监督员 如何才能不成摆设

  零点快评

  来稿信箱:xhrbpl@126.com

  南京晨报昨天报道,南京部分“行风监督员”有名无实,拿个聘书做“摆设”,对投诉不闻不问。

  目前,这种情况恐怕不是少数。一些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单位或服务行业选“行风监督员”,多是“内部操作”。所选人员,即使不是自己的“座上客”,至少也不是自己的“眼中钉”。逢年过节,把“行风监督员”请来聚聚聊聊,遇事他们自然不会较真。如此“行风监督员”对百姓投诉推诿搪塞又有什么奇怪?更何况,现在某些“行风监督员”本身就是“行内人”,裁判兼运动员;有些虽是看起来是“外行”,彼此在利益或感情上浸润已久,基本“穿了一条裤子”。

  要改变这种情况,使“行风监督员”真正能行使监督之责。首先就要改变“行风监督员”的选举办法,现在,民间热心监督行风的人多得很,不乏有道德水准和专业水平的。据说,仅南京一地,盯住规划部门行风和动作的民间名人就有三千多人。各地可通过海选的办法推荐出某行业的“行风监督员”;也可建立一地的“行风监督员”候选库,随机抽取,轮流监督。其次,要定出严格的制度,“行风监督员”与所监督的行业,特别是具体的单位要有回避和隔离,不能有利益瓜葛。一些部门的干部、知名学者当“行风监督员”不是不可以,但他们更要注意与所监督的部门、单位或行业保持距离。我们希望更多的“行风监督员”位子留给普通百姓,这样更能代表民意。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