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图书价格怎么定: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全套18本为何定价980

2013年09月27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宋 嵩

图书承载着历史的传承、知识的传递和精神的慰藉。书价,作为图书产业发展和百姓文化生活的汇聚点,多年来都是大众关注的焦点。之所以出现“读者怨高,书商怨低”的窘境,既因为书价连年走高,也有读者心理价格较低的因素。图书价格,因其复杂的成本构成、纷繁的中间环节、独特的营销策略,让读者搞不清楚。本版将连续刊登“图书价格怎么定”,解析我国图书定价机制,讲述书价背后的故事。本期关注新版《十万个为什么》贵不贵。

——编  者

读者感受

有人说“太贵了”,也有人说“一本55元,并不贵”

近日,少年儿童出版社版《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因为其980元的价格受到质疑,不少人评价“过度装潢,价格太高”。

据新华书店北京小庄店称,书店没有订购此书,主要原因是定价较高,预计买的人不会很多。随后记者联系了新华书店北京翠微店、北大店、东便门店,都表示没有进货。而其他新华书店也货存较少,其中高教店有1套,鼓楼东街店有10套,新街口店有25套,北京图书大厦170套。

虽然投入巨大,制作精美,但很多读者在单册200页55元的定价面前望而却步,其定价是上一版本的5倍多。“太贵了,更像是礼品。”一位家长表示,月入5000元的她很难下决心为孩子购买这样一套书。市面上,其他以“十万个为什么”命名的图书便宜很多。如某出版社今年4月出版的12册本《十万个为什么》,售价不足新版本的1/10,平均每本不到10元。 

据不完全统计,书名中含有“十万个为什么”的图书有1500多款,它们价格比新版本要低得多。“最新修订版”“幼儿学习版”“儿童注音版”……每套售价在50元以下的比比皆是。虽然“山寨”书名显然是为了搭品牌的便车,但低廉的定价也让读者感叹新版《十万个为什么》何其贵。

然而,在不久前的上海书展上,少儿出版社版的《十万个为什么》短短七天就卖出3500套。韩女士就表示,每本书55元的价格并不贵,现在一家三口外出吃顿饭,怎么也得100多元。据少儿出版社介绍,这套书在江浙沪地区的销量较大,部分地区已经供不应求。截至目前,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35000套,已超过印刷总量。

一边是质疑,一边是热销,980元一套的《十万个为什么》真的贵吗?

单看定价恐怕难得其解,还得探究980元的价格是如何定的。

出版社回应

制作成本、物流、折扣率等都是影响图书定价的因素

较高的制作成本是《十万个为什么》定价较高的原因之一。“第六版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版”,少儿出版社总编辑周晴表示,他们邀请了21位院士直接担任分册主编,40多名院士和700多位科学家和科普作家亲自撰写,耗时5年,才有了18个分册、600多万字的规模。跟前几版不同,新版《十万个为什么》选用了7785幅彩图。这些图片主要是从全景、Corbis、Gettyimages等全球知名图库公司购买。

“我们希望汇聚全国最优秀的科学家,创作世界一流的丛书,作为中国人的文化脊梁。”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陈昕说。

少儿出版社提供的《成本一览表》显示,按目前3万套的印量计算,本书总成本为1424.9万元,其中稿酬230.7万元,纸张材料440.5万元,制作费77.1万元,印制及包装316.6万元 ,人力管理300万元,营销60万元。平均每套书的成本为475元,其中稿费76.9元,纸张材料146.8元,制作费25.7元,印制及包装105.5元,人力管理100元,营销20元。

根据少儿出版社提供的《关于〈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定价的情况》,目前投放市场的图书,统一按照60%的折扣率发货。按行业惯例,售书的风险完全是由出版商承担,出版社要等到书店售书获利以后才能收回书款。出版社要为零售终端留出一定的价格空间,用以维持书店经营和营利。由于图书零售市场竞争激烈,多数大型销售商都会采用返点和优惠活动等促销措施,少儿出版社出版这套书提供给书店的实际折扣率约为50%。此外,发行和物流费用占定价的7%。扣除编委、作者和编辑样书及宣传样书,实际进栈图书为29000套,全部实现销售的实际收入为1220万元,税后收入1081万元。加上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307万元,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周晴介绍,由于获得了国家出版基金的补贴,3万册全部正常折扣销售完成,没有任何退货,刚刚能够收回图书的成本。

陈昕表示,目前这个价格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确实较高。这是因为和以往版本相比,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采取了独特的出版规划和营销策略。少儿出版社按照国际通行的出版惯例,首先推出彩色精装本,主要发行对象为机构、团体和较高收入的读者。从目前的市场反应看,该群体读者的需求量远超过最初的估计。

陈昕介绍,出版社将在2014年上半年推出彩色平装本,定价为680元,主要满足大中城市一般收入读者的需要。2014年下半年,将推出精选本,初步确定为3个分册,16开全彩色印刷,单册定价29.8元,满足普通读者的需求。2015年初,还会陆续推出单册本和黑白普及本等其他版本,满足较低收入群体读者的需求。(记者 白洋铭)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7日 12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