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入户一小步 解难一大步

西安莲湖选派80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城中村和社区党组织 

2013年09月27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片断墙残垣中,几个白色简易棚外,自强社区“第一书记”梁超正向情绪激动的群众讲政策。他还有一个身份,即大明宫改造办主任。在没有成为“第一书记”之前,“连拆迁户的门都进不去”……

自2012年6月起,西安市莲湖区选派80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切实帮助基层党组织抓发展、解难题、保稳定。

“我的决定相对客观公正,三方都能接受”

枣园街道陈家寨社区因城中村改造,矛盾突出,在关键时刻,“第一书记”张少武被派了过来。作为枣园街道办副主任,他对村情非常熟悉。到任后,张少武紧紧依靠两委会,综合协调,统一村民意见意愿后和开发商交涉,拿出综合补偿方案,把矛盾一次解决,村民顺利回迁。“我相对超脱,做出的决定相对客观公正,三方都能接受。”张少武说。

莲湖区委书记洪增林说,实行“第一书记”机制,选人是基础,把党群部门领导派往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社区)、把街道和城(棚)改办领导派往城(棚)改任务重的村(社区)、把经济部门领导派往发展缓慢的村(社区)、把民族干部派往回坊社区,确保“第一书记”专长与任职村(社区)需求相匹配。

“他总结村民74个共性问题并制定措施”

社区人口多少,面积多大,驻地单位多少家,党员多少名……“第一书记”都了如指掌。到任后,“第一书记”们迅速转变工作角色,通过召开对接会、党员大会和入户走访等形式,与群众心贴心沟通、实打实交流,全面掌握所在村和社区人口、土地、集体经济运行等基本情况,对各种矛盾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形成翔实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推进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桃园街道办副主任刘建新被派到红庙坡街道红庙坡村任“第一书记”。红庙坡村书记雷彩玲说,刘书记针对本村城改问题做了大量工作,调动两委会积极性,使原本进展缓慢的拆迁签字率达到96%。红庙坡街道办副书记宋光辉认为,这个村有10万流动人口,没有出现上访,原因在于刘书记把工作做到了前头。他深入每家每户,天天工作到11点,把村民提出的740多个问题总结为74个共性问题,并制定出应对措施。

“第一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充分发挥“调解员”作用。截至目前,在“第一书记”协调下,共解决各类问题640余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5起,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95起。

“你解开群众的心锁,群众会打开门上的大锁”

42岁的朱捷是莲湖区第一个“第一书记”。“以前在检察院工作有规范、有措施,‘第一书记’面临的问题更复杂,一个问题能旁带三四个小问题。”桃园街道办副书记张育军告诉记者,以前这个村发生过两次大规模堵路和多次越级上访;村组织建设有问题,区上所有会议都不参加。朱捷来后,历时两个月成立村民监督委员会,使支部发挥了应有职能。

“第一书记”敢于办两委会班子办不了、党员办不好、村民办不成的事。土门街道友谊村社区“第一书记”安智忠刚到岗就面临无处办公的窘况。“我来时,村上换届产生矛盾,连村委会的大门都被村民锁了,大字报满天飞,村书记两次打报告辞职。”安智忠和上访群众直接对话,多次召开党员大会,两个多月后,矛盾基本化解。“你解开群众的心锁后,群众自己会打开门上的大锁。”安智忠说。

莲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施利民告诉记者,一年任期届满后,区委将采取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分析研判等方式考核,综合评定“第一书记”工作实绩,将考核结果与个人年终考核挂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激励表彰的重要依据。(记者 王乐文)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7日 06 版)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