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这样的海航,“中国没人能看懂”

2013年09月19日06:1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这样的海航,“中国没人能看懂”
持续74小时的中国邮轮韩国被扣事件终于暂告段落,但相关的关注并没有结束。这其中,有关涉事一方海航集团的发展模式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海航旗下船舶第一次被扣,也不是集团近年来的第一起经济纠纷。

作为我国第四大航空公司、我国最大的民营航空企业,海南航空近年来迅速发展壮大,旗下国内上市企业就有8家,堪称一个业界神话。

但另一方面,业内对海航的发展模式与风险的讨论,一直从未停止。数据显示,2009年,海航集团旗下公司不到200家,2011年上半年海航运营公司数量超过550家,被外媒评为“最具全球并购野心企业”之一,集团还将触角伸向海外并购,至2012年底,海航在境外实体运营企业已有28家,境外资产逾750亿元,占集团总资产的21%。

极少有中国企业如此迅速地同时运作如此多的资本项目,有媒体也疑虑其为“德隆第二”,并对海航的快速膨胀、高负债率、并购模式等一再追问。据海航公开的数据显示,目前,海航集团负债率约78%,总体债务规模为2500亿元左右。偏高的负债率使海航自2011年起已逐步关停了旗下260多家企业,从原来的8大板块调整为现在的航空、物流、资本、实业、旅游业5大板块。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江可申教授认为,民用航空业的发展有着自身特点,“海航集团目前78%的负债率并不算高,国航曾有过更高的负债率。而相比国有航空公司,民营航空发展的掣肘更多,很多只能选择负债经营,这一点并不为过。”但眼花缭乱的资本与实业运作才是支撑海航集团近年来的主要发展方式。据海南航空上市公司去年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净利润仅 19.28亿元,同比下降26.74%。同时,海南航空在利息支出上总额已至36亿元,是其净利润的近两倍,但这一负债率,竟还优于集团的总负债率。

对海航的发展,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曾宣称,“中国没有人能看懂海航”。而此次“海娜号”事件,无疑会影响到海航声誉,并引起人们对海航的更多质疑。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