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CBD三剑出鞘

2013年09月17日05:4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CBD三剑出鞘

  本报记者 项菲菲 杨永芹

  纽约有曼哈顿,巴黎有拉德芳斯,上海有陆家嘴,重庆呢?作为助推城市发展的引擎,寸土寸金的CBD已经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金字招牌,重庆也不例外。

  在五大功能区之一的都市功能核心区建设中,重庆将重点打造“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CBD,建设总部经济和要素交易集聚区,发展金融保险、高端服务、精品商贸、中介咨询、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

  由三个小CBD组成的重庆CBD,在空间上分为硬核和核缘两个部分。硬核部分包括江北嘴和解放碑,核缘部分包括由江北嘴的周边区域、解放碑周边至朝天门地区和弹子石组成,形成“两点一线”,“两点”即解放碑、江北嘴,“一线”即弹子石地区沿江一线。

  那么,在这片重庆最具投资价值的土地上,“三剑客”如何求同存异、错位发展?

  “发展总部经济不能一哄而上,各区之间不能恶性竞争。”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坦言,各个CBD一定要错位发展,形成自身特色,避免同质化。

  对此,弹子石CBD管委会负责人坦言,“我们走的是区域总部经济和文化路线,和这两个以金融为主的CBD并不冲突。”

  南岸区区委书记刘宝亚介绍,弹子石中央商务区与解放碑、江北嘴CBD一衣带水,共同构成重庆中央商务区“金三角”。在这片区域,将全力推进总部楼宇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要素交易总部。在现有再生资源交易中心、纱线交易中心、药品交易、矿权交易、金融交易五大平台基础上,继续引进和培育要素交易机构,通过要素交易带动小贷、担保、融资抵押、融资租赁等业态发展,发挥创新型金融集群效应,服务全市甚至全国。

  重庆社科院区域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勇建议,弹子石CBD可以充分考虑商务区外功能,以聚集高端战略资源向周边辐射扩散,并带动城市发展。而在经济功能定位上,应将其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现代高新技术总部聚集区、知识信息技术资本的聚集区。产业定位要充分考虑在产业之间形成一种分层次、结构合理的产业网络体系。同时,主动与解放碑CBD和江北嘴CBD分享其信息、资源。

  而作为重庆中央商务区核心区的解放碑CBD,则要与江北嘴CBD共同承担金融功能。其中,解放碑CBD为区域金融机构总部集聚区、金融贸易服务区、金融配套服务区和传统金融交易市场所在地。江北嘴CBD则主要成为金融机构集聚拓展区、金融创新研发区、金融后台服务区、金融外包服务区和新兴金融要素市场所在地。

  与此同时,解放碑CBD还将承担以商贸为主的功能。解放碑商圈一直是“五大商圈”的“龙头老大”,这里的国际一线品牌和国内顶级名品云集,拥有良好的投资和消费环境,商贸流通业发展迅速,规模巨大,为重庆中央商务区集聚了人气,增加了影响力。

  江北嘴CBD则应重点承担了以商务办公为主的职能,依托30栋新建楼宇和600万平方米的高端商务金融办公物业,吸引跨国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到此发展,形成区域内商务机构集聚态势,并还吸引管理决策、要素服务等高能级商务服务机构入住,使其服务领域和辐射空间扩大,从而有力支撑重庆中央商务区的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