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道德模范评选表彰:“70后”教授王强 

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阵地

2013年09月16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主人公心声:“要是能上课我就上课,身体实在坚持不了,把研究的事交给我,动动脑筋还是可以的。”

编辑点评:品茗论道览群书,心有神器济天下。王强这位“70后”教授,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阵地,诠释了一名青年学者追求真理、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情怀。

从教20年来,王强坚持“让每节课都有品味”,积极探究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途径,增强课堂的针对性、感染性和实效性。他与病魔顽强抗争4年,把工作延续到生命最后一刻,诠释了一名青年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坚守。

“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要说服别人,首先要说服自己”。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王强始终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丰富课堂,感染身边的每一个学生。

2007年初,王强身体出现严重不适。但为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他一直未抽出时间去医院进行认真检查。在王强的带领下,2008年10月,盐城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获批江苏省重点学科。2008年11月,王强被确诊为恶性肿瘤。他说:“重点建设学科刚刚批下来,各项工作任务很重,我走不开。”他放弃了去省城医院做手术,而是选择在本地医院治疗。

在此后与病魔抗争的3年多时间里,他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论文,并在病床上完成了一部20余万字的专著。当病情恶化,连说话都困难时,王强还乐观地说:“虽然不能讲话,但动动脑筋的事还是可以做做的。”

2012年9月,王强逝世,年仅42岁。

王强被教育部追授为全国优秀教师,入选“中国好人榜”。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6日 06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