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3年09月12日11:0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承担着全区经济管理和行政执法重要职能的自治区地税局,如何在深入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中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自治区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贯彻落实好‘8337’发展思路,就是要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自觉地将各项工作置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充分发挥组织收入、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等职能作用,切实把‘8337’发展思路转化为地税部门的自觉行动。”向东说。

  向东介绍,深入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自治区地税局将着力在6个方面有所作为。

  一是坚持经济税收观,着力在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有所作为。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税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跳出税务看税务、立足全局抓税务”的理念,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和税收变动情况的深层次分析,培育壮大新的税源增长点。特别是围绕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实体经济、新兴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工作,深入开展税收政策调研,提出可行的政策措施建议,用足、用好、用活相关税收政策,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全力组织税费收入,着力在为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可靠财力保障方面有所作为。今年以来,自治区地税局充分估计和预判复杂形势对组织收入的影响,明确提出“加强征管保收入,落实政策促发展”的工作目标,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和办法,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今年后几个月组织收入工作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该局坚持抓早抓紧抓实的指导思想,准确把握税源增减变化趋势,认真落实组织收入责任制,坚持向税源、管理、政策、服务、落实要税收,确保完成全年组织收入任务。

  三是认真落实优惠政策,着力在营造良好税收环境方面有所作为。近10年来,全系统累计减免各项税费300多亿元。今后将继续加大对清洁能源、新型化工、装备制造和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的税收支持力度,全面落实西部大开发、扶持农牧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型企业发展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好下岗再就业、大学生创业、个体户减免和促进农牧民增收等优惠政策,发挥好税收政策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是大力推进依法治税,着力在维护公平税收秩序方面有所作为。■下转第二版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