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谈环保责任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绝不要发臭的GDP

2013年09月12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政府、企业、公众,都要承担起环保的责任。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不仅要对经济发展负责,而且要对老百姓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时间:9月3日

场合:在永宁县专题调研污染治理

“要把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我们造福子孙万代,建设美丽宁夏的大事,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当前的环境污染问题是长期积累形成,这是我们当前发展面临的最为迫切和棘手的问题,也是必须认真研究和破解的难题。在发展中首先要考虑环境因素,考虑环境的承载力、人民群众的承受力。”9月3日一大早,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来到银川市的永宁县,对部分制药企业污染治理和永二干沟污染治理进行专题调研。

这不是李建华第一次来这里专题调研。今年上半年,到任不久的他听到群众对当地部分药厂空气污染问题的反映,看到相关报道后,5月10日便赶到永宁县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宁夏虽然是欠发达地区,也绝对不要发臭的GDP!”会上,李建华下了“通牒”:到9月中旬举办中阿博览会之前,治理一定要见成效!

限期治理,这是未立军令状的“军令状”。

那次调研,没有让新闻媒体报道。

变清变亮的污水渠,初见规模的徕龙公园,运转良好的污水处理厂……在污染处理的第一线,李建华一一了解绿化面积、百姓反映、治理效果等情况。“任何事就怕认真二字。这回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很让人鼓舞。”在泰瑞制药会议室现场会上,李建华详细地听取了各单位负责人关于污染防治的报告。

“作为环境保护的主要关口,各级政府必须坚决履行对环境保护的监督、监管、执法职能,同时,还要提升对环境规划治理总体设计水平,谁出了问题,板子就要打在谁身上。”李建华强调:另一方面,污染治理政府不应该目光短浅,应该加大对于重点环保项目的投资力度,虽然相比于投资修路盖楼等基建项目,环保项目投资大、回报慢,但却是事关宁夏发展,子孙万代的基础项目,重要性不言而喻。

李建华坦言:“企业也应该着眼长远。不可否认,企业要追求利润,但是在发展的同时,必须注意对环保的投入,特别是技术的改造、循环经济。不能说今天我们来看了,说设备上去了。设备有一个老化的工程,工艺有一个提高的过程,生产有一个扩大的过程,因此,企业必须让环保与时俱进,堵住污染的漏洞,这是责任更是义务。”

“政府、企业、公众,都要承担起环保的责任。比如永二干沟的排放,一部分是企业,但是很大一部分是周边村的农业以及生活垃圾;再比如艾伊河,整治得这么漂亮,周末却经常有人聚餐后丢下一地的垃圾。”李建华坦言,在环境保护这场竞赛中,每个人既是评判者,更是参与者,都要参与到每个环节之中。

座谈会最后,李建华说,让老百姓在良好的环境中生活,是政府和企业的共同责任。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不仅要对经济发展负责,而且要对老百姓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我们这代人一定要给后人留下发展的空间,要通过环境保护来提升地区形象。(记者 徐运平 朱 磊)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2日 11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