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别太把自己当回事,群众才会当你是自家人。”

2013年09月11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别太把自己当回事,群众才会当你是自家人。”

  “我一生只从事一个职业——水产技术推广工作,我热爱这个职业,更舍不得与群众结下的深厚感情。”王云是平潭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也是党的十八大代表。30多年来,她住渔排、经波浪、被日晒、历风雨,与烂泥和海水打了一辈子交道。从一开始不被渔民接受,到与渔民结下深厚的友谊,从以身示范兴办实业、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到无偿服务渔民,最后带领一方渔民致富,她迎来了事业的成就,更走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如何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建立鱼水之情呢?王云说,很简单,别太把自己当回事!树立平民意识,坚持与群众合群,多干平凡实事,坚持与群众合意。只要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就把你举过头顶。

  作为一名水技人员,她要求自己也要求下级,下乡不穿高档服装,不说套话,不走过场,带好下乡必备的工具,随时准备下池塘、下渔排。有一次,应一位虾农的请求,她与同事到养殖场查看对虾病害问题。“你们估计这口虾塘虾的存活量有多少?”养殖户当场提出了这个问题,也是对她们的考验。只见王云毫不犹豫卷起裤腿,很熟练地拿起手抄网定点进行撒网取样,很快把产量计算上来,接下来就把投饵量计算出来,并根据虾的生长和管理情况,指出问题所在,养殖户当场信服了。从毫不犹豫卷起裤腿到熟练撒网的一个过程,就与群众的心拉近了,一个动作胜过一番话、一场培训。

  谈起自己拿到的第一个重量级奖项——农业部“福建省海水网箱养殖”丰收一等奖,王云感慨颇多。受当地一位养殖户的启发,平潭决定展开网箱养殖的研究。但当时,我国还没有网箱养殖的前例,没有技术材料,更需要时常待在海上。尽管有许多的理由可以推辞,但她还是迎难而上,毅然接受这个项目。从海区的布局、鱼苗放养、饵料投喂系数以及一系列的生长技术管理都在实践中不断地积累、提高,总结出一整套海水网箱养鱼标准化养殖技术。第二年,实验组两口网箱产量超出养殖户养的产量的50%,群众心服口服了。两年内海水网箱养鱼发展迅速,全县从一个海区发展到五个海区,从当时16个网箱增加到5000多个,最后推广到全省各地乃至全国,养殖品种从单一的真鲷鱼发展到多品种。

  “当看到老百姓住上新房买了新车,我心里乐哈哈的,能带动渔区老百姓致富,是水产科技人员最大心愿。”王云开心地说,如今,渔民经常请她去家里做客,不但聊技术,更多是拉家常,就像朋友、亲人一样。

  别太把自己当回事,群众才会当你是自家人。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需要的是像王云这样的同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扎扎实实地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

  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吴南翔由衷地感慨:“这种热爱生活、乐于奉献、根植于基层、关心民生的精神,体现了我们海洋人的一种胸怀、一种品格、一种奉献,我们要向王云同志学习。”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