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专访:为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结合叫好——访比利时首相迪吕波

2013年09月11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担任首相以来,我经常说,我的办公室大门始终向中国敞开!比利时和中国有太多领域可以开展共赢、友好的合作。”在启程前往中国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前夕,比利时首相迪吕波接受中国驻比利时媒体联合采访时如此表示。

迪吕波说,自数年前从上海访问归来,比利时电信前总裁时常将一句话挂在嘴边:“我看到了现代的中国,中国让我相信比利时同中国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机会!”虽然这位总裁已经去世,但是他的判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比利时人的认同。

迪吕波先后两次访问中国,此次前往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将是第三次。迪吕波说,他对中国领导人的印象是学识丰富、有远见。目前中国正执行的“十二五”规划,让他感受到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对于中国的发展,中国领导人有独特的思考,而且中国政府将中国发展置于全球经济的大框架下。”

他表示,中国注重提升经济发展质量,重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一个突出的例子是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定为“创新:势在必行”。选择这个主题和时机都非常好,对世界来说更是积极的信号。“经过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中国成效显著,现在中国政府致力于将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是一件大好事。中国政府突出创新的做法令人赞赏。” 

在谈到中国与比利时双边关系时,迪吕波表示,自1971年建交以来,比中双边关系持续平稳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潜力不断显现。比利时在环境保护、新材料、农业科技、微电子、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掌握着世界领先科技,在科研方面有独特的资源。这些宝贵资源和先进成果可以用于服务中国。

他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并没有对比中合作产生多大的影响。目前比利时财政预算状况有很大改善,加强控制预算后,有很多信号显示经济在好转。在比利时,有专业的公司和投资人致力于推动双边相互投资。目前,在中国已有约300家比利时企业,在比利时也有不少中国企业。

“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比利时正在推进改革,希望与中国企业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关系。”迪吕波说,比利时是全球最开放的国家之一,其优惠的税收制度有利于企业创新与发展。比利时拥有发达的物流业,例如比利时的港口众多,包括河港、海港,且配套的物流设施先进、齐备。中国企业来比利时,可以将这里作为跳板,进而辐射整个欧洲。

他说,不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政治层面看,比利时都位于欧洲的中心。“当我同欧盟的同事们会见时,我们总是强调中国和中国经济的重要性。”

迪吕波说,“中国人民和比利时人民、中国政府和比利时政府之间有着良好的友谊。过去30多年,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希望中国发展得更好,继续对外开放,这符合比利时和世界的共同利益。”

(人民网布鲁塞尔9月10日电 驻比利时记者 刘 歌)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1日 02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