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2013年09月07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人民网圣彼得堡9月6日电  (记者杜尚泽、陈效卫)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圣彼得堡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习近平指出,中德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双方达成的多项合作共识,成为推动中德关系深入发展的新动力。

习近平表示,总理女士是物理学博士,我由“牛顿力学三定律”联想到如何更好推动中德关系发展。一是牢牢把握中德合作的“惯性”。合作是中德关系的主旋律和大方向,双方要坚持不动摇。要继续加强高层交往,用好政府磋商、战略对话等机制,不断提升战略互信。二是通过深化务实合作提升中德关系的“加速度”。中国正在以改革促调整,以调整促发展。我们有信心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中德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两国要强化伙伴和机遇意识,本着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精神,不断扩大利益交融,全面深化务实合作。三是减少两国关系发展的“反作用力”。双方要着眼共同利益,求大同,存小异,减少两国关系发展的阻力。

习近平赞赏德方在光伏和无线通信设备“双反”两案上的积极立场,希望德国为推动中欧合作继续发挥重要积极影响。

默克尔表示,德中交往与合作密切,德国特别关注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有利于德国。德国希望扩大同中国的合作,为两国关系提供更强劲的“加速力”。德国法兰克福希望成为人民币交易离岸中心。德方对最近欧盟同中方就解决光伏产品问题达成一致感到满意,德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欧盟妥善解决欧中贸易争端。

默克尔还就中国东北地区遭受洪涝灾害致以慰问,表示德方愿向中方提供帮助。习近平对此表示感谢。

王沪宁、汪洋、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7日 01 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