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问计于民 汇聚民智

2013年09月05日01:0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问计于民 汇聚民智

  廖进球

  高校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问计于民、汇聚民智,要把握以下三个重点。

  首先是怎么问的问题。一要深入问,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集思广益;二要反复问,把群众的意见及时梳理、归纳,形成决策后,又到群众中去宣传解释,并让群众在执行中检验决策是否正确;三要多样问,问的形式应多样化,可以采取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或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以达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目的。

  其次是问什么的问题。一是问关于政策、决策、行政、措施、办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增强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二是问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紧密结合起来;三是问对工作的建议,依靠群众智慧破解发展难题。

  最后是向谁问的问题。一是向全校师生问计。做到完善发展思路向师生问计,查找突出问题听师生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向师生请教,衡量活动成效由师生评价。二是向校友、学生家长问计。他们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和持续的关注,提出的往往都是真诚而实在的建议。三是向用人单位问计。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首要职能,履行好这个职能就需要高校培养的人才和社会需求实现无缝对接,因此要向用人单位问计。四是向社会各界问计。我们既要学习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还要听取社会各界的关注声音,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作者系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