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第一现场:战争阴云下的婚礼

2013年09月0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叙利亚大马士革老城区,一场具有传统特色的婚礼正在进行。在战云密布的叙利亚,这样的婚礼已经难得一见,更多的人为了生存,逐渐放弃了对婚姻和感情的追求。
  记者 焦 翔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下午6点,大马士革老城又停电了,但漆黑的巷子里却是人挤人。“注意弹坑”,一个叙利亚人拿着手机,照着地上一周前被迫击炮打出来的大坑,提醒后面的人不要摔倒。两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讲话,透露出对叙开战或将推迟的消息,大马士革民众于是井喷一样走出家门,呼吸一口新鲜空气。

一座老建筑里传出的歌声在老城延绵的巷道回旋,一场婚礼正在热闹地进行着。婚礼现场嘉宾近百人,他们身着晚礼服,在拥挤的餐桌间扭动身姿、翩翩起舞,一个不大的舞台上,新郎新娘享受着亲朋好友的祝福。

新郎乔治和新娘克里斯汀当晚显得有些憔悴,因为在一周前,他们刚被一颗落在停车场的迫击炮炸伤,身体尚未恢复。“听了奥巴马的讲话,全家都觉得最近两天不会开战,所以赶紧把婚礼办了”,新郎的父亲说。此时记者突然注意到,餐厅播放的曲目主题是赞美叙利亚国家。新娘的朋友卢比说,内战两年多来,民间创作出了30多首赞美国家的歌曲,祝福叙利亚能够在内战中挺过来。这些歌曲现在已经家喻户晓,大马士革老城里的每一场聚会,都会播放这些歌曲。

对于这场婚礼,卢比觉得虽然热闹,但比她的想象平淡太多。“内战前,我们的婚礼都要去郊区办,至少请800或上千人参加,不热闹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不会结束。现在只能算是迷你版了,而且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必须在夜里12点左右结束。”她依然很羡慕这对新人能够步入婚姻殿堂,在莫测的时局中相依相伴。卢比也有未婚夫,但今年4月便逃至黎巴嫩定居,至今没有回来。虽然关系还保持着,但他们的未来充满变数。卢比家境很好,有足够的经济能力移居海外,但她不舍得离开家乡,未婚夫多次邀她去黎巴嫩成婚,都被她拒绝了。“我能等他4年甚至更久,直至危机结束的那一天,但我不会离开叙利亚”。她提到,未婚夫出国是为了逃避兵役,“现在参军太危险,我理解他的决定”。据联合国统计,因内战死去的叙利亚人目前已超过10万,其中军人占很大比例。一位军官此前曾告诉记者,危机以来,仅在中部省份霍姆斯一地,阵亡的军人就已超过5000人。

因为战争,叙利亚的家庭数目正在急速缩减。据叙利亚官方统计,目前叙利亚已经有150万座住宅因战火被毁,各种原因导致叙利亚每天的离婚家庭超过100个,而青年人登记结婚的数量较危机前锐减。参加婚礼的一位男嘉宾艾弗里德告诉记者,大马士革大部分家庭的收入也就仅够最低生活开销,结婚需要买房、买车,年轻人多数都失业,不可能承受得起。而美国现在又可能军事打击叙利亚,这让更多年轻人对前景失去希望。“已经有叙利亚人组成团体,用身躯昼夜保护国家战略目标,但我不会去,假如美国打来,我只能在家坐着,听天由命”。

艾弗里德说,现在很多叙利亚人为了把孩子送去国外安全的地方,不惜变卖祖产,但他最大的愿望却是留下来,做未来叙利亚的教育部长,教育人如何生活。“革命应该带来进步,而不是厮杀”。

当晚参加婚礼的嘉宾,算得上是大马士革中产以上的阶层,就像卢比,她的月收入是大马士革普通人的4倍。更多老百姓现在根本不会去谈感情,活下去是他们的唯一期待。联合国9月3日的统计称,叙难民人数已经达到700万,相当于叙利亚全国人口的近1/3。

(人民网大马士革9月3日电 驻叙利亚记者 焦 翔)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4日 21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