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迷恋武力将入歧途

2013年09月02日05:3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迷恋武力将入歧途

  迷恋武力将入歧途

  迷恋武力将入歧途

  8月的最后一天,在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尚未得出结论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断定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并宣称“美国应该对叙利亚政权目标发动军事打击”。白宫当天向国会提交的授权动武决议草案声称,动武的目标是“威慑、瓦解、预防、削弱”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能力。这是继军事打击利比亚之后,美国再次谋求在中东国家直接动武。

  在持续两年多的叙利亚危机中,美国扮演的角色并不光彩。从最初一味批评叙政府,到“拉偏架”鼓动反对派闹事,再到资助反对派打代理人战争,直至如今打算亲自出马,其在叙利亚的介入越来越深,图谋更迭叙政权的渴望越来越强烈。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奥巴马政府不顾汹汹的国内民意和国际舆论而决定采取下策,不能不说其中东政策已入歧途。作为当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迷恋于自身实力和军事力量,习惯性低估或无视中东问题的复杂性。

  两年多前,奥巴马就美国的中东外交发表讲话时曾表示,美国的政策将是“促进整个(阿拉伯)地区的改革并支持向民主的过渡”。然而,美国的中东政策给当地人民带来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美国军事干涉过的利比亚如今地方部族、民兵势力割据,经济停滞,物价飞涨,社会动荡不安;美国出动大规模军事力量打击的伊拉克如今民众流离失所,面临着更深层次的国内冲突与分裂,发展遥遥无期……

  历史业已证明,美国的军事干涉无一例外都会给被干涉国人民带来沉重灾难,并将进一步加剧地区局势动荡。然而,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何曾为自己造成的不良后果负责?由此,反美浪潮遍及整个地区也不难理解了。

  中东地区的矛盾可谓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盲目挥舞军事大棒,意图扭转这一地区的社会发展进程,既不可取,也行不通,并且有悖于《联合国宪章》宗旨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只会加剧局势动荡,给当地人民带来更多苦难。

  政治解决始终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也是解决中东诸多问题的正路,跳不出迷恋武力的窠臼,美国的中东之路终将是歧路。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