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工钱与工程款“分了家”农民工不再愁欠薪

2013年09月01日08:0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工钱与工程款“分了家”农民工不再愁欠薪

  本报讯(记者潘园园通讯员余列江陈茜) “以往,包工头常以工程款没结算为由拖欠工资;如今,实行工资与工程款分离,设立专门的工资账户,从银行单独出账,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宁德市创建无欠薪项目部现场会上获悉,今年3月,宁德市在全省率先在新开工公路施工企业开展创建无欠薪项目部试点,半年来,5个试点项目部基本达到用工管理规范化、支付工资常规化的预期目标,没有一名农民工因工资问题投诉、上访,治理欠薪效果明显。

  宁德市人社局、住建局、交通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从8月起,全市具备条件的新开工项目全面推行这一做法,恶意欠薪的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不得参与宁德工程招投标和分包工程,3年内不得进入宁德市场。“力争通过3到5年的推广,最终实现无欠薪目标。”宁德市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公路、住建等行业的施工企业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高发区、集中区。在这些欠薪案件中,由于施工单位管理不善、层层分包转包,分包的单位或个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占96%。

  无欠薪项目部重点抓两个环节:抓工资与工程款分离,将工资单独列账,项目部每月将工资打入每名工人专用账户,工资不经过包工头;抓劳动者实名管理,实行农民工入(退)场实名制、施工过程管理实名制、发放工资实名制。

  为推动落实,该市建立奖惩机制,对积极参加创建且成效明显、无欠薪的施工企业,优先推荐评先评优;施工企业如已预存工资保证金,经申请,可提前返还工资保证金。对不参加创建且存在欠薪问题的施工企业,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恶意欠薪的,列入“黑名单”。此外,将各县(市、区)推动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列入绩效考核。

  “宁德的这一创新做法,为从源头解决欠薪难题探索出一条新路,值得推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