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炎陵联体女婴连夜转诊长沙

2013年08月31日07:2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炎陵联体女婴连夜转诊长沙

  本报8月30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姚家琦)两姐妹胸贴胸、腹靠腹,面对面紧紧抱在一起,甚至可能共用心脏、肝脏等脏器……又是一对联体女婴!今晚21时许,经过近5小时的奔波,来自炎陵的一对联体女婴被紧急送到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

  据了解,这是该院近5年收治的第5对联体婴儿,其中4对为联体女婴。前4对联体婴儿中的新化、永州2对联体女婴,均在省儿童医院成功分离,目前生长发育良好;来自溆浦、衡阳的2对联体婴儿因未等到手术机会而夭折。

  来自炎陵的这对姐妹今天中午出生,目前生命体征相对平稳,体重共4.51kg,其中一个孩子双下肢皮肤颜色发绀,有缺氧症状,初步观察是胸腹相连,具体脏器相连情况需要进一步检查。

  联体婴儿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单卵双胞胎的特殊妊娠现象,由一个受精卵分裂而成,受精卵在最初两星期内没能完全分离,局部分离的受精卵继续成熟,结果便形成了一个联体的胎儿,在5万至10万次怀孕中有一例发生。大多数联体胎儿在胚胎期就已死亡,能分娩下来的为二十万分之一,成活率不足一半。

  专家建议,女士在怀孕期间切忌烟酒,不乱服用药物,在妊娠的前3个月,胎儿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会比较大,孕妇应远离高温、噪声、电磁辐射、多铅的环境。同时,孕期要做好产前检查。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