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驻马店:大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2013年08月31日03:0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驻马店:大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本报讯 (记者曾昭阳 通讯员程 恒 赖小青)总投资12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落户驿城区,成为驻马店首次引进的超百亿元大项目;总投资61.7亿元的国内知名电动车新项目落户汝南县,使汝南这个全省最大和产业链最完整电动车生产基地的地位更加巩固。

  长三角16个项目,合同资金193.4亿元;与珠三角签约25个项目,总投资103.8亿元;武汉16个项目,总投资95.6亿元;厦门18个项目,总投资152.8亿元。连日来,驻马店市招商引资好戏连台。

  “抢抓沿海地区产业加速转移的难得历史机遇,叫响大招商一举求多效这一发展理念,用开放招商和项目建设的新举措谋求新作为,以重点带全局,以重点促发展。”驻马店市委书记刘国庆这样强调大招商的重要性。

  创新方式,招大引强。改变过去普遍撒网的招商模式,树立定点定向、精细化招商理念,实施驻地招商、专业招商以及龙头型带动和基地型集群化招商。瞄准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一对一”、“点对点”推介对接;推进企业战略重组,培育壮大一批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年初集中开工投资总额200亿元的32个重点项目基础上,6月份,全市总投资180.1亿元的第二批55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再次实现集中开工。

  延链补链,集群发展。对全市12个产业集聚区进行功能分区,着眼产业集聚,分类培育主导产业;对新引进项目在全市范围内统一调度、统筹布局,推动资源互补共享和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开展产业延链、补链招商,引导相关配套项目集群落地,做大特色产业集群。目前,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医药化工、轻工纺织、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这六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良好,后劲十足。

  借力平台,放大优势。农业是驻马店最大优势,该市出台指导意见,对农产品加工相对集中的产业集聚区加大扶持力度,配置更多资源要素,将该类集聚区建成“农字”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目前,全市共有6个产业集聚区将农副产品加工定为重点主导产业,致力打造粮食、油料、肉食品等10大类产业集群。借力中国“农洽会”这一“国字号”平台,驻马店的农业产业化进程突飞猛进,产业集群迅速崛起。今年的中国“农洽会”即将在驻马店召开,据悉,共有200余个亿元以上项目上会与驻马店签约,投资总额1300亿元,其中众多大块头“农字号”项目特别引人注目。

  “产业集群引进、集群发展迸发巨大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市产业集聚区投资占全市总投资比重接近50%,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增加值对产业集聚区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80%。”谈起大招商带来的效应,驻马店市市长武国定如数家珍。③1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