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谣言,止于果断反击

2013年08月29日07:2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谣言,止于果断反击

  欧阳金雨

  湘潭一男子在QQ群里转发了一条“家禽感染炭疽杆菌”的帖子,后经警方查实,该消息系网络谣言。这名男子也因此被行政拘留5天。当地警方解释,当“二传手”散布疫情谣言,后果很严重。(8月28日《三湘都市报》)

  转发谣言一次,就被处以5天行政拘留的严重惩罚,湘潭警方对网络谣言的惩处力度之大让人吃惊。然而,笔者以为,对待当下激增的网络谣言,全社会就应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网络谣言是社会的毒瘤。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他们大多精通网络传播的技巧,创作的原帖往往“来源权威”、“时间地点精准”“故事情节逼真”,这些要素颇为吸引网民眼球。而网络水军的粉墨登场,更助长了谣言的扩散、蔓延,一些“大V”们不负责任地评论,为谣言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常言道:谣言,止于智者。但当普通受众的理性显得苍白无力时,就需要动用各种社会力量,合力清除谣言滋生、繁殖的土壤。唯此,才能建立起安全、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