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白酒行业拐点未到 转型之路势在必行

2013年08月29日05:4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白酒行业拐点未到 转型之路势在必行

  8月22日,“日报酒长尝”组织的“酱香之旅黔酒探秘”活动启程,跟随国内知名白酒评论员晋育锋、白玉峰等酒界达人,走进有着“中国酒都”之称的贵州仁怀,探访金力特、酒中酒、国台酒、甲秀楼等一批极具个性的原生态酱香型白酒厂家,体验“九次蒸煮、八次摊晾、七次取酒”的酱酒独特生产工艺,品鉴到了各具特色的美酒。8月26日,黔酒探秘一行人返回重庆并举办了分享讲堂。

  行业拐点尚未到来

  在分享讲堂上,晋育锋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深入分析了2013年是否白酒拐点之年的问题。他提出,从1988年白酒行业放开的24年来,巧合地经历了3个8年:1988年-1996年的上升、1996年-2004年的下降和2005年至今的上升。

  白酒产业是具有波峰性的递进周期的,基本上是8到10年一个周期;宏观经济与白酒成正相关关系,但白酒要滞后两到三年。白酒行业增幅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成高度正相关关系。2012年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产量为1153万吨,这一指标说明行业目前还处于这一轮增长的高峰时期。

  晋育锋认为,白酒行业大量的新增产能尚未释放,各地规划建设的新增白酒工业用地高达180万平方公里。综合这些数据,2013年的市场变化只是开始,现在只是盘整期,2014年或2015年白酒行业才到谷底,产业周期大拐点正式来临。

  发展潜藏“年轻危机”

  “白酒行业最大的危险不在产能、不在降价,在于消费断层。”在现场分享过程中,晋育锋、白玉峰两位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年轻消费者对于白酒的疏离。特别是85后-90后年龄段的人群,对于白酒知识的陌生、不认为自己有消费白酒的理由,才是白酒行业调整中最大的危机。他们指出,白酒企业必须切实转变厂商对消费者高高在上的传统模式,而要走以用户体验设计产品而后营销推广的现代道路,这将是全行业需要共同面对的首要挑战。晋育锋认为,时尚化是不是白酒开发年轻人市场的必由之路并无定论,但是,目前的一切尝试都是值得肯定的,白酒行业破解年轻消费者之路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王凡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