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

写到百姓心坎的好书

2013年08月29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出版的《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内容更加丰富,说理更加透彻,话语更加朴实,不仅引导我们老百姓理性看待社会上的热点问题,还告诉我们党和政府出台的重大举措,让我们明白了应当齐心办,才能解决好这些难题。可以说,这是咱老百姓爱看的一本通俗理论读物,是打开我们心中纠结的一把“金钥匙”。

这本书讲的都是老百姓议论最多的话题。像公平正义、收入分配、环境恶化、食品安全、教育质量、养老问题、道德失范、铺张浪费、干部作风等这些问题,都是老百姓整天挂在嘴上议论的话题。这本书不躲着矛盾,不盖着问题,不和老百姓“捉迷藏”,而是直接面对社会生活中的敏感问题,直接面对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人们所思所盼所惑,充分展示了直面现实的勇气。

这本书用老百姓的视角和语言为老百姓解疑释惑。怎样把枯燥的理论转化成为老百姓爱看,看了之后脑中清凉、心头温暖的作品?这本书提供了非常好的范本。《理性看 齐心办》面向百姓、贴近百姓、关心百姓,以百姓的视角看民生,以百姓的语言谈民生,以百姓理解问题的方式讲清党和政府关心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它把高深的理论变成通俗、中听、管用的道理,拉近了理论和群众的距离,促进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真正做到了与热点面对面、与百姓心贴心,让老百姓深切感受到理论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其实就在我们日常生活之中。

这本书增强了老百姓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我们花乡位于北京的城乡结合部。这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稳步推进,加快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和社会建设的任务很重。要完成好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关键是让老百姓有信心,把心思聚在一起、力量拧到一块。说实话,近年来,老百姓面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这些难点、热点问题,有不少人发牢骚,说怪话,甚至有的对政府缺乏信心。我想问题出在不清楚怎么看,不明白怎么办。《理性看 齐心办》从普通百姓的“钱袋子”、餐桌问题,到养老、孩子上学,再到铺张浪费等问题,用百姓话语娓娓道来。身边的很多居民反映,通过看这本书,更准确地理解了党和国家政策,及时消除了各种疑惑和误解,增强了对党和政府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大家决心以更加充足的干劲投入到建设 “美丽中国”和“幸福花乡”之中。

总之,这是一本为老百姓写的书,也是一部凝心聚力、增强信心的通俗读物。作为一名北京市“百姓宣讲团”的骨干,我一定要宣讲好《理性看 齐心办》,让更多老百姓听了信、信了服,坚定不移跟党走。(北京市丰台区花乡社区居民 常志静)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9日 06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