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学生减负,当釜底抽薪

2013年08月27日08:0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学生减负,当釜底抽薪

  上周,教育部公布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包括阳光入学、均衡编班、“零起点”教学、不留作业、每天锻炼1小时等10个方面的内容。“减负十条”甫一出台,迅速引发热议。有人肯定和赞赏,更多人则表达了担忧和无奈。

  “减负十条”能否带来新变化?恐怕未敢乐观。

  只要分数作为升学敲门砖的现状没有改变、高考指挥棒的魔力不消失,绝不肯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笃信加班加点和题海战术能换取优异成绩的老师,以及唯升学率马首是瞻的学校,就依然会存在。在他们看来,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决定了机会之窗并不向所有人开放,减负反倒成了不能承受之轻。

  学生减负年年喊,却总像一记重拳打在了棉花上,丝毫无法撼动应试教育。且不论“减负十条”的可操作性如何,单纯地堵和禁,只不过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一剂偏方罢了。

  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真正的良方,应是釜底抽薪,跳出分数至上的框框,制定一个更加全面、科学、人性化的考察标准,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机会之窗向所有人开放。到那时,减负带来的,才不会是叹息。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