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82幅艺术作品 再现艺术家创作心路历程

2013年08月25日05:2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82幅艺术作品 再现艺术家创作心路历程

市民在重庆天地佳想安善美术馆参观艺术展。 记者 梅垠 摄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黄琪奥)“十画——2013青年艺术家邀请展”8月25日将在重庆天地佳想安善美术馆开幕,38名艺术家带着他们近两年创作的82幅作品,将与市民一起分享他们艺术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据悉,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全部为四川美术学院2003级油画系学生,而参展的82幅作品也由传统油画、综合材料、影像作品三种艺术表现形式组成。

  独特的综合材料绘画

  “此次艺术展中,最独特的莫过于综合材料绘画了。”佳想安善美术馆馆长助理项臻说,所谓综合材料绘画,是指现代绘画过程中采用非传统材料创作的作品。

  走进“十画——2013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的展厅,一幅名为《楼防》的综合材料作品特别抢眼。初看,铁板上用油彩绘出的无数线条给人一种杂乱无章的感觉,而仔细观察,就能发现这些杂乱无章的线条所反映的就是生活中常见的防盗窗。

  “之所以选用铁板作画,是因为铁板的材质与这幅画的主题防盗窗最为接近。”《楼防》作者、青年艺术家刘也介绍道。

  他说,创作这幅画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描绘防盗窗这种人们熟知的事物来反映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矛盾。“人们安装防盗窗是为了寻求安全感,但安装上防盗窗之后,就发现自己和外围世界已经隔绝,又会有拆掉它的冲动。而诸如此类矛盾的行为在当今社会比比皆是,我们的人生也是一种矛盾的产物。”刘也说。

  除了《楼防》,由杜文闻和罗乐共同创作的《谜一样的世界》同样吸引人眼球,两位艺术家利用铅笔和石膏作为媒介,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亦真亦幻的世界。

  传统油画展现艺术家心路历程

  相比较于综合材料绘画,此次参展的大部分作品依然采用了传统的油画形式进行展现。

  由青年艺术家何泳辰创作的《无题》,生动再现了一个孤独的罗汉在雪中行走的过程,将艺术家面对理想和现实冲突之时,那种内心强烈的孤独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对于艺术家来说,理想和现实总是很难兼顾的,而我创作这幅画就是希望能和更多人分享我们对艺术的坚持和热爱。”谈到创作这幅画的初衷时,何泳辰说。

  而青年艺术家朱志伟创作的《现代巨兽》,则通过描绘在废墟中玩耍的孩子,真实再现了现代文明对于传统文化的巨大冲击。

  张奇开为学生捧场

  此次画展,著名德籍华人艺术家、川美油画系教授张奇开担任了学术主持,为曾经的学生捧场。

  “在川美的时候,张教授对艺术的执着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而他对我们的鼓励也成为我们坚持艺术创作的重要动力。”青年艺术家贺娟说,他们大多数同学当年的毕业艺术设计是在张奇开的指导下完成的。

  而在张奇开看来,这些学生离开川美后依然选择坚守艺术创作,并用举办展览的形式将自己这些年来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与他人分享,无疑是令人感到欣慰的。“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传统艺术的希望,艺术必将在他们的坚守中得以重生。”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