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长期蹲点 全面调研 推动工作 培树典型

2013年08月24日09:5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长期蹲点 全面调研 推动工作 培树典型

  ■上接第一版 蹲点调研的党员干部深入所在联系点,全面调研了解自治区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8337”发展思路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了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基层的作用发挥情况,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使宣传工作与大局贴得更近、融得更紧。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共组织蹲点调研活动500余次。

  活动宗旨明确 “四进三问”取得成效

  活动开展过程中,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牢牢把握“长期蹲点、全面调研、推动工作、培树典型”的总要求,确保蹲点调研活动的有序推进。

  在指导思想上体现长期性。要求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宣传干部树立长期蹲点的思想,确定联系点后要一包几年不变,统筹处理蹲点调研活动与日常业务工作的关系,分阶段提出蹲点调研计划,有侧重地加以推进。

  在参与对象上体现广泛性。“四进三问”活动参与对象为全区各级宣传文化干部,面向基层宣传文化单位和广大基层群众,是近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规模最大的一次下基层活动。

  在工作重点上体现指导性。此次蹲点调研活动与以往调研活动最大的不同在于,不是单纯地下去搞调研,而是通过调研的形式指导基层提高工作水平,最终建立对全区工作具有引领作用的基层示范点。各工作组紧紧围绕这一主要任务,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既提高了自身工作能力,也带动了基层工作水平的提高。

  在工作要求上体现纪律性。各工作组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规定精神,严明工作纪律,每次下基层人数不超过3人,轻车简从,吃工作餐,不给基层添麻烦、增负担,树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良好形象。

  由于组织有力、部署周密、推进有序,“四进三问”基层蹲点调研活动取得初步成效:各工作组基本掌握了各联系点的经济社会发展、意识形态领域动态等基本情况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用发挥情况,查摆到一些制约基层工作的难点问题,为下一步抓住重点、建立工作示范点打下了良好基础;围绕“群众盼什么、我们需要做什么”,通过走访、座谈、问卷等形式,全面调研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了解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需求,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供了依据;在全面掌握基层情况、找准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帮助基层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并与基层干部一道参与各项工作、活动的组织实施,进行现场指导,促进基层宣传工作有了较大提升。各工作组把为民解忧办实事作为蹲点调研活动的重要内容,在进村入户、走访座谈中,做好调研日记,详细记录蹲点调研情况,对能现场解答的问题及时解答,不能现场解答的综合进行研究,在基层文化阵地建设、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扶贫助困等方面为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受到基层群众的赞誉。年初,全区确定的227个调研课题,现已形成57个。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梳理各地各部门调研成果,形成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本经验规律和下一步思路、基层大讲堂建设、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对外宣传等5个调研报告,上报中宣部,其中《关于内蒙古文化产业发展的调查与思考》在中宣部部刊上刊发。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