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长寿之乡”如皋的生态文化

2013年08月24日04:3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长寿之乡”如皋的生态文化

  在长江下游,有这样一个县城,总面积不过1477平方公里,总人口141万,却因有256名100岁以上的老人而名扬世界,它就是“世界长寿之乡”——江苏如皋。

  不少人来如皋探寻长寿的奥秘,来访者都为它独具地方特色的生态环境和长寿养生的生态文化深深折服,由衷感慨:“如皋如歌,长来长寿!”那么,如皋究竟有怎样的长寿秘诀?近日记者一行进行了走访。

  一种全新的生态理念

  在距今4000多年前的夏朝,汪洋大海中凸起一座小岛,人们把它命名为“如皋”。“如皋”之名的意思是:到水边的高地去看美丽的日出。人们发现,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格外长寿,因而吸引了许多人来如皋解密。近年来,科学家探测出如皋的水和土中富含一种微量元素——“硒”,并推测这可能就是如皋人长寿的原因。

  而在如皋人看来,长寿的秘诀远不是这样。

  如皋地处苏中,位于长江和黄海的“T”字型交汇处,上世纪末,如皋经济实力在南通6个县级市中排名末位,被称为“小六子”,是“苏中的苏北”。

  “如皋错过了两次发展机遇。”该市宣传部部长胡拥军介绍,直到2003年沿江开发,如皋才抓住时机逐渐发展起来。

  “在如皋人看来,对生态的需求好比对氧气的依赖,不可或缺。”如城镇顾庄村党支书明正奎说,“这些植物不仅是天然氧吧,还是‘绿色银行’。”如今,顾庄村的花木产业已形成规模,村里有国际盆景艺术大师1名,高级技师120多名,花木经纪人348名;花木盆景销往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顾庄只是如皋绿色致富的一个缩影。去年,如皋花木面积达21万亩,花木专业户2万多个,从业人员6万多人,年产3.6亿株绿化苗木、300万盆盆景、400万盆花、270万平方米草皮,花木盆景营销年收入100亿元。

  一种健康的发展模式

  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如皋始终紧绷生态发展这根弦,政府主动作为,主导绿色健康的发展模式,构建了由5项基本条件和33项指标组成的考核体系。

  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如皋对整个城市进行功能区域规划,将发展绿色农业和旅游业相结合。

  长江镇是一个天然冲积沙岛,占地5000亩,如今已成为集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药用植物园。在江水的环绕下,整个小岛满眼苍翠,所到之处花草芬芳、白鹭翩飞。该镇党委副书记花爱梅介绍,他们按照人体的八大系统对园区进行规划,主要收集、保存长江流域药用植物资源,种植对人体有药用价值或保健功能的中草药。

  在开发区实行绿色规划,而在老城区,绿色健康的发展模式也已悄然渗透到百姓生活中。以污水处理为例,如皋每个镇都有污水处理厂,每一户家庭的生活污水都经过专业化处理。“这家厂的日处理量有5万吨,完全能处理好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好的水可直接用于灌溉。”如皋市环保局刘伯建说。

  近十年,如皋经济发展十分迅猛。2012年,如皋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连续3年位居江苏第8位,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第32位。难能可贵的是,如皋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单位GDP能耗却从未超标。对此,如皋市委书记姜永华说:“我们一直在求索一条环保、绿色的发展道路,现在看来,只有确立了健康的发展模式,才能做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一种豁达的生存理念

  “栽花种草,一生不老”,这是如皋人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在侍弄花草的同时,如皋人也琢磨出了生态文化下的长寿之道。

  花木盆景大师花汉民便是这样的人。在如城镇石桥村,记者见到了年逾古稀却仍神采奕奕的花老。

  花老说,养花栽树与做人相通,花木的生长态势,常常给人启迪。栽上紫竹一片,谐音知足常乐;门口柏树敞开树皮,寓意开怀为人;将竹枝弯成盆景,他说竹虽竖直向上但腹中空洞,而大丈夫要能屈能伸才有所收获……豁达、谦逊、睿智的处世之道,在一草一木中展露无遗。

  在如皋,像花汉民这样保持乐观豁达心境的长寿老人不在少数。“养个花,弄个草,每天有点事做,生活充实,心里舒坦。”今年102岁的老寿星彭佳贵笑着告诉记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张金凤)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