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多事”老李专找错别字的“茬”

2013年08月23日06:1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多事”老李专找错别字的“茬”

李传荣拿着一份杂志正在纠错。 记者 梅垠 摄

  “老板,菜单上的菜名‘豉香回锅肉’写错了!”

  “是不是哟?”

  “‘豉’被写成‘鼓’了!”

  “哦,知道了,我们改了就是!”

  8月22日,观音桥附近的一家小饭馆,74岁的李传荣刚刚坐稳,“老毛病”又犯了,拿起桌上的菜单,眼睛一扫,一个错别字又被他发现了。

  “找错别字是我最大的爱好。”李传荣说。

  错别字就像是米饭里的沙粒

  李传荣是长寿区万顺镇初级中学的一名退休老教师,语文课教了整整40年。

  老李满头白发,身板硬朗,说话声音洪亮,退休以后,他不坐茶馆、不打牌,就喜欢看书。没事的时候,他就带个小本子到区图书馆、新华书店去看书,或者到旧货市场买废旧书刊。

  有一次,他翻阅一本杂志,里面一篇八九百字的小文章,错字竟有五六个。例如,把“九州”写成“九洲”,把“度假”写成“渡假”。

  “这简直是误人子弟!”老李又气又急,立马把错别字抄写下来,一一更正后,寄给那本杂志的编辑部。

  过了几天,杂志社给老李寄来一封感谢信,对自己的疏忽和错误做了道歉,还在后一期的杂志里进行了更正。

  “错别字就像是米饭里的沙粒,嘴里嚼得正香,突然‘嘎嘣’一下,牙齿磕上沙粒,那有多难受!”老李说,从那以后,他决心要消灭自己身边的错别字。

  纠错曾遭人白眼

  纠错有时候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有一次,一个朋友特意将他的新书送给老李“斧正”,老李拿着书,认认真真看完,然后给那位朋友打了一个电话,指出了朋友书中的数个错别字。

  那位朋友听完老李的电话,淡淡地说了一句,“你费心了。”便“啪”地一声把电话挂了,从此再没和老李联系。

  “还有一次,我在马路边,看到一个年轻人正在挂一幅广告画,上面将‘坐落’两个字写成了‘座落’。”老李说,他赶紧上前告诉那个年轻人,写错字了。

  没想到那个年轻人白了老李一眼,说了句:“多事”,便扬长而去。

  有人笑话老李多管闲事,老李却说,这是他的职责所在。

  老李称,现在街头巷尾,经常会看到令人啼笑皆非的错别字,例如将“库存”写成“裤存”,将“照相”写成“照像”等不胜枚举。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国粹,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应该世代传承。我们每个人应该从自身做起,不念错字,不写错字。”老李说。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