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独家报道(6)

雷鸣山:书写中国梦的三峡篇章

2013年08月1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论述以来,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一意涵深刻的词汇。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带头人的不断引领,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需要众志成城的力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艰苦努力。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系列专访,本期推出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党组成员雷鸣山文章。接下来,还将陆续刊出多位部长独家专访,倾听部长阐述心中的“中国梦”,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百名书记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百名专家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

书写中国梦的三峡篇章

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党组成员雷鸣山

雷鸣山(左一)赴重庆万州区调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中国梦,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以其强大的时代感召力,成为新时期引领航向的前进指南。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流,孕育滋养了璀璨的华夏文明。长江的文明史也是宏大、艰巨的治国治水史,自公元1152年有文字记载以来至1998年的845年间,长江共发生较大洪灾84次,平均10年一次,根治长江水患成为中国人民百年的夙愿。1919年,孙中山先生首次提出在三峡筑坝治水、通航发电的设想,但旧中国积弱积贫,梦想难圆。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的几代领导集体,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兴建三峡工程作为治国安邦的大事来抓。由于三峡工程规模巨大、技术复杂、影响深远,自20世纪50年代至1992年4月3日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兴建三峡工程的决议》40年间,有关部门和大批科技工作者对泥沙、航运、移民等重点问题组织科学论证,广泛听取不同意见,树立了我国重大工程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典范。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三峡工程建设者历经20年艰苦努力,成功破解了水库移民等世界难题,造就了无缝大坝的世界奇迹,创造了移民总量、建设规模、装机容量、泄洪能力等100多项世界之最,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0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0多项,形成专利近千项,我国一批大型企业通过参与三峡工程建设具备了与国际装备制造业同台竞争的实力,成就了中国水利水电事业从追赶世界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进程。

如今,三峡工程初步设计建设任务已如期完成,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全面发挥,并经历了两次超过1998年最大洪峰的考验(1998年最大洪峰每秒6.33万立方米,2010年每秒7万立方米、2012年每秒7.12万立方米),确保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安全。2012年,三峡电站全年发电981亿千瓦时、占我国水电发电总量的11.4%,累计送出电量达6000多亿千瓦时,作为全国电力布局的中枢和骨干,为更大范围内能源优化配置创造了条件。三峡枢纽年货运量超过1亿吨,比蓄水前增长4.6倍,有效提高了长江干流、库区支流和港口通航能力,长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为推动沿江区域和中西部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枯水季节,三峡水库还对下游进行200多亿立方米的生态补水调度,保障了长江中下游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作为“绿色再生清洁能源”的三峡电力,每年可减少消耗约5000万吨原煤,减排二氧化碳约1亿吨,对推行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发挥着积极作用。三峡工程的成功建设,充分证明,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只有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为适应新时期三峡工程及库区新的战略定位,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开展三峡后续工作的重大部署。三峡后续工作以百万移民安稳致富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库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把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放在突出位置,使国家战略性淡水资源库得到有效保护;对有关地灾进行更有效的治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妥善处置蓄水影响,进一步兴利抑弊;加强综合管理优化调度,提升三峡工程科学管理能力和水平。从而,确保三峡工程长期安全运行和持续发挥综合效益、推动三峡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库区和谐社会建设,提升三峡工程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更多、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群众。随着三峡后续工作的全面推进,一个以“大三峡”为概念的区域经济板块正在形成,一个和谐、富裕、美丽的新三峡正逐步呈现在人们面前。

今天的三峡,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的历史机遇;今天的中国,展现出民族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干劲、更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作风,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谱写三峡事业新的篇章。

更多部长文章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