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张书岩:要让清风正气满人间

2013年08月18日08:1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张书岩:要让清风正气满人间

  “如今的好日子来之不易,我们要懂得珍惜。”9日,在屏南县棠口乡漈头村的耕读文化大观园,馆主张书岩正在清风正气史鉴馆为游客讲解。这已是上午的第三拨游客了。

  65岁的张书岩,2009年从县旅游局退休后,回到老家漈头村。漈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文化积淀深厚。为抢救古村文化,张书岩收集散藏在民间的古文物,并租来10多座古民居,办起耕读文化大观园,展出1万余件古物,每年免费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

  收集文物过程中,老张发现许多题材极富反贪倡廉意义,于是想办一个清风正气史鉴馆。

  2012年5月9日,经过张书岩和县纪委等人的努力,屏南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清风正气史鉴馆对外开放,设有立德室、廉吏室、警醒室、文史室及廉政文化长廊。老张毛遂自荐,当起了义务宣传员。

  “八项规定出台后,我更觉得创建清风正气史鉴馆很有意义。”老张说。

  8月初,一批温州客人来到清风正气史鉴馆。老张介绍古人关于赌博的劝诫时,一个小男孩指着墙上的漫画说:“妈妈,妈妈,看你以后还敢不敢再赌?”

  漫画上,一个穿金戴银的人从一个骰子穿过后,身上只剩一条内裤,且身后还有一屁股债,形象地描绘出赌博的危害。

  老张说,小男孩的举动让他感触颇深,“我所做的一切,哪怕对一个人有警示意义,也是值得的”。

  只要有游客来参观,老张都是最热心的免费导游,一讲解就是几小时。

  “刚开始全靠个人出资来支撑这个大观园,入不敷出,家里极力反对,老伴半年不跟我说话。”老张说,4年来,大观园至少投入了100万元。这些资金既有各方的捐助,也有一部分是贷款。很多时候,他要自掏腰包四处收集文物。

  让老张欣慰的是,因为做的事有意义,村民很支持。3年多来,廉政文化长廊墙上的一根钉子、一张纸也没有被破坏过。

  “现在连小学生也懂得拾旧为宝了。我希望这样做能警醒更多人。”老张说。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