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要新创“社会派”悬疑小说

2013年08月18日05:2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要新创“社会派”悬疑小说

蔡骏。 记者 强雯 摄

  8月17日,有“国内悬疑小说第一人”之称的蔡骏携新书《生死河》现身上海书展,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表示,本次书展悬疑类小说扎堆亮相,表面上看一派繁盛,但是普遍没有社会担当,而自己要力改这种风气,新创一种“社会派”的悬疑小说,《生死河》就是他的尝试。

  这部新作讲述了由一起发生在校园里的谋杀案引发主人公穿越前世今生的爱恨情仇。与以往的作品相比,《生死河》的惊悚口味淡了不少,取而代之的是“大时代”式的叙事手法。出版方磨铁图书营销负责人表示,这本书,是蔡骏向日本推理大师松本清张致敬的一部作品,也是他努力寻求类型文学与纯文学完美结合的一本书。

  新作探讨人的犯罪根源

  在谈到向日本推理大师松本清张致敬时,蔡骏表示,自己并不是在写作技巧上的“移用”,而是对其在悬疑小说中关注社会现实这一点,有与他类似的地方。在他看来,“社会派”悬疑小说并不是新事物,在日本已发展了五十多年,非常成熟。

  “比如广为人知的日本电影《人证》,就是一部很成功的‘社会派’悬疑作品。”蔡骏解释,这部电影用通俗的、悬念迭起的手法,触及了日本社会中一些不堪回首的过去,笔触残酷又深刻。

  “但是很遗憾,在国内,几乎没有这样的作品。”他表示,自己想寻求突破。“《生死河》就是对‘人为什么会犯罪’问题的刨根问底,这个问题与社会有什么关系?我想有更深层的探讨。”

  “纯文学和悬疑小说的界限不必划那么清”

  蔡骏还表示,自己平时也喜欢看纯文学,比如苏童、余华的作品,“他们关注现实非常深刻”。但是,他认为,纯文学的写法,读者都不爱看。于是此后,蔡骏专攻“读者爱看”的悬疑小说,接下来的十几年间,他陆续创作了十八部长篇和三部中短篇,累计销量达到900万册,多年保持着中国原创悬疑小说的畅销纪录。

  不过近年来,他一直想着给悬疑小说换一个内核——像纯文学那样关注现实的内核,“《收获》杂志还常向我约稿,”他坦言,“但是我想我的作品暂时还不适合他们,其实纯文学和悬疑小说的界限没必要划得那么清。”他说,广受赞誉的《肖申克的救赎》就是这两者结合的典范。“我希望有一天国内也会出现这样的作品”。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