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渝新欧”帮助更多“重庆造”销往哈萨克斯坦

2013年08月16日05:0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渝新欧”帮助更多“重庆造”销往哈萨克斯坦

  本报讯 (记者 陈钧 实习生 刘小磊)“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连接起了重庆与哈萨克斯坦,也带动了两地贸易。8月15日,记者从市外经贸委获悉,今年1-7月,重庆对哈萨克斯坦出口4563万美元,同比增幅高达81.5%。

  目前,重庆向哈萨克斯坦出口的商品,主要包括便携式数据处理设备、汽车轮胎、发电机组、铁道及电车道机车配件等。此外,摩托车、通用发动机等特色“重庆造”产品,在当地也小有名气,其中隆鑫、望江等品牌是深受当地消费者欢迎的“国际品牌”。

  在贸易之外,“渝新欧”还推动了重庆与哈萨克斯坦企业间的合作。目前,哈萨克运输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已投资49万美元,参股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这也是重庆与哈萨克斯坦企业间的首例实质性合作项目。

  西行漫记>>>

  文化已经搭台尚需经贸唱戏

  吴刚

  时间:8月11日

  行程:阿拉山口——阿拉木图

  里程数:800公里

  8月11日傍晚,渝新欧媒体行车队在迈出国门后,经过近800公里长途跋涉,终于抵达阿拉木图。

  这是一座充满复杂色彩的城市。阿拉木图是中亚经济和文化中心,独联体在这里宣布解体;作为全球最瞩目的政治明星之一,纳扎尔巴耶夫在这里成为哈萨克斯坦领导人,并牢牢把握权力,从原苏维埃政权一直持续至今。

  这座城市之于中国人,也有着复杂情愫。天山山脉,从中国新疆一直延续到此;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在这里走完生命中的最后历程,并创作了《民族解放》、《神圣之战》及《中国狂想曲》等著名音乐作品。

  阿拉木图原弗拉基米尔大街,现已被命名为冼星海大街。矗立在此的冼星海纪念碑,正是中哈文化交流的见证。

  言归正传。文化之台早已搭建,经贸又该如何唱戏?

  渝新欧班列已经开行两年有余,但货物却是直达欧洲,在包括阿拉木图这样的重要节点城市,尚不能分拨。整个中亚地区的丰富物产,也不能通过这条通道,运往中国。

  道阻且长。打通阻隔,建立物流通道,只是扩大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更应该考虑,如何利用这条国际大通道,增进重庆与渝新欧沿线各国的贸易往来与相互直接投资,让渝新欧铁路,真正盘活一条世界经济走廊。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