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成思危:多研究,少开口 多学习,少应酬

2013年08月16日10: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成思危近照

成思危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就受到浓厚文化底蕴的熏陶。回忆当年,成思危说,父母亲对他的学习非常关注,“少年时,我想买一套商务印书馆出的几百册图书的《中学生文库》,很贵啊!可是一向花钱上有些‘小气’的父亲,二话不说就同意了。”

随着年纪渐长以及当时国内的动荡,成思危开始接触鲁迅、茅盾、巴金等进步作家的作品,“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深得成思危的喜欢,其中尤数《家》对他影响最大,勇于反抗封建家庭、大胆追求个人道路的进步青年觉慧,是年轻的成思危心目中的榜样。在成思危的书房里,现在仍还能看到这些可以说影响了他一生理念的作品。

成思危精通多国语言。这个湖南湘乡人虽不曾在湖南生活过,但自谓“骨子里有股子湖南人的倔劲”。在艰难的“文革”时期,被下放去烧锅炉的成思危仍然坚持学习,最终学会了日语、德语、法语。现在,成思危会7国语言。在某档节目现场,成思危曾用德语同瑞典观众对答如流。

成思危广为人知的是他在经济学上的建树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政治影响力,然而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他还是个化工专家,在他书房里还留有很多专业书籍。16岁时,成思危从香港返回大陆,开始了长达一个甲子、跨越两个世纪的报国之旅。当时共和国刚成立不久,最主要的任务是进行社会生产建设,于是成思危开始了化工专业的学习,译介了硼砂工业的多部著作到中国,成为中国硼砂工业的开拓者和学科带头人。

一直到1981年,成思危才开始经济学领域的学习,并最终在经济学领域取得建树。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位置上退下来后,成思危依然坚持学习、写作、授课,现任职中科院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科院虚拟经济和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校长,并为学生讲授萨缪尔森的《经济学》和默顿的《金融学》。

成思危不仅是个读书者,更是一位作家。最近两年,他不但出版了《美国危机的分析与启示》,今年还将出版《中国股市的分析》和《虚拟经济发展史》。

1935年6月出生的成思危,是中国一代著名报人成舍我之子,他对新闻工作也有着很高的见地。成思危将父亲对新闻工作理念的理解总结为四句话16个字:振聋发聩、弃旧图新、抑恶扬善、务实求真。就在最近,他还为给父亲的回忆录作序为念。

在成思危的书房悬挂着一幅字:“多研究,少开口;多学习,少应酬;多办事,少出头;多协商,少独谋。”这,就是成思危的座右铭。

成思危: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毕业,获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1996年底至2008年3月,成思危先后担任过第六、七、八届民建中央主席和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叶晓楠 石 畅)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