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平凡的世界》:一部用生命写成的书

2013年08月15日04:3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平凡的世界》:一部用生命写成的书

  1988年5月25日,在陕北甘泉县一家招待所里,路遥用热水敷开痉挛的手,写完了《平凡的世界》的最后一页。随后,他如释重负般把那支用了几年的圆珠笔扔出窗外。

  《平凡的世界》从1982年开始构思,到1988年完稿,6年间,路遥下煤矿、走乡村、绝浮华、处陋室,殚精竭虑。待《平凡的世界》完稿,这位40岁不到的原本壮实的汉子,形容枯槁,看起来完全像个老人。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呕心沥血之作,全书共103万余字,分一、二、三部,也是路遥文集中分量最重的一部长篇。1991年,《平凡的世界》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小说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人生的挫折与追求,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小说完成后,路遥有一段时间甚至不能从书中回到现实世界,连过马路也要弟弟搀扶。1992年11月17日,路遥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年仅42岁。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用生命写成的书。在亘古的大地与苍凉的宇宙间,有一种平凡的声音,荡气回肠。

  “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书中的这些语言,使人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从这个意义上看,路遥和他的《平凡的世界》将永远不会被人们遗忘。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