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别把“本分”当“情分”

2013年08月14日06:5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别把“本分”当“情分”

  反四风今日谈

  “给你是情分,不给是本分。”这句话的本义,是劝谕人们要懂得知足感恩,莫对人提过多非分要求。而今,这话却常常挂在少数领导干部嘴上,听来让人感觉不是滋味。

  少数领导干部混淆“本分”与“情分”,甚至把“本分”应做的事当“情分”来送,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需引起重视并尽快予以纠正的一种不良作风。

  对领导干部来说,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是“本分”。但由于领导干部手中有权,能够决定资源的分配、改变很多人的命运,“本分”中也会掺杂一些“情分”的因素。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可无论如何领导干部都不应忘记,手中的权是群众给的,也理当为民所用。

  倘若把“本分”当“情分”,领导干部就有了高高在上的“施恩”心态。救灾款拨不拨、低保金发不发、医药费报不报……面对这些关涉民生的问题,如果摆不正心态,自己不经意间就会端起架子,打起官腔,把应做的工作当成额外的恩典。由此,漠视了群众所需,隔膜了干群感情。

  倘若把“本分”当“情分”,少数领导干部就有了“礼尚往来”的私心。土地指标批不批、减税政策给不给、建设项目上不上……在这些问题上,既然给你也是给,给他也是给,自然是哪个能“领情”、哪个“够意思”就给哪个。于是乎,该办的事,不找关系、打招呼,总不会办得那么爽快,有的还心安理得地收好处费、拿回扣,甚至退休了还继续享受着“情分红利”。由此,抛弃了原则,触犯了党纪国法。

  混淆“本分”与“情分”,根子就在淡漠、抛弃了群众观念。“在人民群众中,我们毕竟是沧海一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得“把自己摆进去”查找问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群众是“水”,干部是“舟”,不管官职多高、权力多大,都不能忘了自己应尽的“本分”!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