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尊重民意 不该是新闻

2013年08月14日06:5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尊重民意 不该是新闻

  《中国青年报》13日报道,经过3个月的博弈,被不少深圳市民强烈反对的深圳滨海电厂项目终于有了确切消息——深圳市发改委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已商深圳能源集团停止滨海电厂项目在深开展前期工作,另行选址建设”。

  深圳滨海电厂项目在反对声中下马,说明公共决策尊重善意、理性的民意,从而补上了决策盲点,提升了决策的科学性,创造了一个官民良性互动的典型案例。可以说,电厂项目下马了,政府的公共形象、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各地公共决策项目不断增多,而因官民沟通不畅而引起的“民意肠梗阻”、民意抵触等也在不断增加。如果能让群众大胆说话,政府弯下身子真诚倾听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将其当做决策漏洞的“民意补丁”,无疑会提高公共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社会发展要求政府转型。新一届政府也强调,“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做到这一点不是上马几个项目就行的,而是要在各种公共决策中多征询公众意见,尤其多听听群众发出的“逆耳”之言。什么时候,良性官民互动不再成为新闻,就能创造出更为和谐的发展格局。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