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开创“中国式”口腔颌面外科

2013年08月14日06:39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开创“中国式”口腔颌面外科
本报记者 陈琼珂 实习生 杜笑

如果不是身上的白大褂,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满头银发、面容慈祥的老人,仍然每天接诊数十位病人。年过八旬的邱蔚六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口腔颌面外科专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勤奋开拓,邱蔚六和他的团队确立了中国的口腔颌面外科,并在国际口腔颌面外科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

“这个人的肿瘤在舌根部,如果没有修复手段,以后整个舌头就没有了,吃东西,讲话都成问题。”邱蔚六向记者介绍了一个病例,“口腔癌在我国不算多,但对病家的影响非常严重”。

治病的同时,恢复容貌,重获功能,这些本来需要多次手术解决的问题,如今在一次手术中得到了解决。先破坏再重建,这个手术要求口腔颌面外科医生有着整形外科的基础,还要谙熟显微外科的技术。

邱蔚六引领他的学生屡次冲破学科的禁区,拓展新的领域,结合口腔颌面外科、颌面修复重建外科和显微外科三大领域,“中国式”口腔颌面外科也因此创立和发展起来。

在科研的同时,邱院士着重培养人才。九院副主任医师徐袁瑾说,“他对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完整的、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比如说有的临床做得好,他就建议这个学生专攻临床;有的学生凡事追求完美,做事很细致,他就建议这个学生专攻口腔颌面外科修复整形”。

邱蔚六十分关注世界上最新的一些学术动态,注重和国际同行的交流。他的团队早在1999年正式加入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而他更是第一届理事。在2009年的第19届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学术大会上,邱蔚六因其对口腔颌面外科事业做出的贡献,被授予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学会“杰出会士奖”,此前全球只有4人获此殊荣。

从医50多年,邱蔚六始终保持着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为了感知挨刀时的痛苦程度,他敢于拿自己开刀,把自己当作“实验品”和“活教材”。如今,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他仍坚持亲自去门诊给病人看病。

因为慕名前来的病人太多,加号成了家常便饭。学生们担心他的身体,想劝退病人。他总是说,来看病的多是外地的疑难病人,来上海一趟不容易。就这样号越加越多,每次门诊时间总要延长很久。找他看过病的病人,无论病情如何,心里都像吃了颗定心丸。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