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涪陵金子山村 农家乐双管齐下巧留客

2013年08月13日04:4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涪陵金子山村 农家乐双管齐下巧留客

董世川家的几亩地如今重新种上了绿色蔬菜。

今年,董家大院为客人添设了乒乓球台以供娱乐。 记者 王翔 摄

  涪陵武陵山乡金子山村平均海拔在1200米左右,适宜的气候,让金子山村一跃成为当地发展避暑经济的龙头。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高山村落加入到这一行列中,原本一枝独秀的金子山村,仅在武陵山乡,就要面对四五个“兄弟”村落的竞争。

  “现在避暑的地方多,如果不能让客人满意,就很难有回头客。”或许是感觉到了危机,今年,金子山村的农家乐业主,一改以往“不愁客”的观念,开始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地留住客人。

  营造环境,增添“耍事”

  董家大院是金子山村最早起步的农家乐之一,有17个房间,可接待近40名客人。由于气候适宜,周边环境优美,今年,董家大院吸引了近30名避暑客在此常住。

  “虽然农家乐周边的大环境非常好,但长期居住,休闲娱乐的方式一成不变,还是很容易让人无聊。”周勇华是今年董家大院常住的客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农家乐周围毕竟是农村,白天除了在房间看电视、打牌之外,只有出去散步。虽然金子山村离武陵山森林公园不太远,但去的次数多了,自然也就乏味了。所以,待在房间的时间反而更多。

  客人的诉求就是努力的方向。董家大院老板董世川在听取客人意见后,花费近2万元买来水泥、石材等,在农家乐周边的森林里,设置了一些石桌石椅,让客人们能在林中休闲娱乐。同时,花费几千元买来了一台崭新的乒乓球桌,免费提供给客人使用。

  除董家大院外,一些农家乐修建了池塘,让客人享受垂钓乐趣;一些农家乐修建了登山步道,让客人能在林中漫步。

  在农家乐业主的要求下,村里还修建了坝坝舞广场,并定时播放露天电影……这一切都是为了能让客人们能有新去处,有新“耍事”。

  提升服务,从“小”做起

  除了硬件,金子山村的软环境也在一步一步地变得越来越好。

  常住董家大院的78岁老太杨显伦,就对董家大院优质周到的服务感受颇深。

  “就拿我们住的房间来说,马桶的更换就很及时。”杨显伦说,在董家大院常住的人中,有很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人,行动不是很方便。以往所有房间的洗手间只有蹲便器,很不方便,他们在向老板提出意见后,不到一个星期,部分房间就换成了坐便器。

  同时,在饭菜上,由于众口难调,针对一些老年人希望三餐口味清淡的要求,董家大院每餐都自掏腰包,专门为老年人准备一些清淡菜品。针对大家提出的房间晾衣太潮湿,董家大院就在门前的平坝上,专门拉起了晾衣竿……

  “服务很重要,我们正在努力做得更好。希望通过优质的服务,给客人留下愉快的回忆,来年避暑时,还能选择我们。”董世川如是说。

  突出特色,生态环保

  环境好、服务周到,能让客人们在选择避暑地时想起我们;如果我们还有很鲜明的特色,那么,客人选择我们的几率又要高不少——这是董世川在客人提点下懂得的又一个道理。

  “我们要打造一个绿色生态农庄,让客人享受到与别处不一样的农家风情。”董世川说,最初,由于人手不够,他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农家乐的经营上,完全放弃了原本几亩土地的栽种。现在看来,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如果他能栽种出生态绿色的农产品,那么,董家大院招揽客人又多了一个“法宝”。于是,董世川与妻子商量后决定,由董世川专门负责农产品种植,人手不够,就请人来栽种。

  如今,董家大院旁,原本已荒废的8亩土地,重新栽种上了各类蔬菜,供应给农家乐客人,受到一致好评。同时,菜地旁的土鸡养殖也有了一定规模,让在此居住的客人,能时不时地吃到真正的土鸡。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