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西班牙摊贩

热点解读·环球探“城管”②:交税交社保 可领退休金

2013年08月13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西班牙马德里迪尔索莫利纳广场上摆摊的小商贩。
  本报记者 丁大伟摄

核心阅读

在西班牙、意大利,城市对众多摊贩的管理,除了法律制度说了算之外,也呈现出不少特色。

记者了解到,西班牙跳蚤市场的小贩要在社保和税务部门注册才可领取退休金,还有全国流动商贩联合会;意大利执照有区分,多数摊贩不仅主动租用价格不菲的执照,更颇为合法经营权自豪。

意大利摊贩获得执照才能在专划区域摆摊,持流动执照摊贩须每天流动

在意大利各大城市的著名旅游景点附近,摆摊的小商贩几乎随处可见。

发达的个体私营经济、繁荣的旅游业,促进了摊贩生意的发展。尽管摊贩众多,但依靠法制保障,基本没有出现过恶性事件。

在意大利摆摊,首先要获得政府颁发的执照,才能在专门划出的区域进行经营活动。

执照分为固定摊位执照和流动摊位执照。持固定摊位执照的商贩,每日在规定位置摆摊;而持流动摊位执照的商贩,则需要在不同地点间流动,连续两日出现在同一位置会被视作违规。除此之外,摊贩执照中对摊位大小等问题也严加规定,摊位面积超出规定范围,也会受到警告或处罚。

西班牙各城镇都有集市供摆摊,需提前申请批准

7月19日,西班牙成立了全国流动商贩联合会。根据该协会统计,流动商贩创造的营业额,占到了西班牙零售业的4%—7%。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流动商贩更是成为许多人就业和谋生的重要手段。

每到周日,路易斯就会跟他的朋友们在西班牙马德里老区的迪尔索莫利纳广场支起自己的小摊,出售书籍和文化衫。“我最早在这儿摆摊卖货是1975年,1999年之后每个周日我都会来这里。摊位位置也基本上是固定的。”路易斯告诉记者。

离路易斯的摊位大概五六米处,是菲利克斯的书摊。“这个广场的摊主们是特殊的。我们在这里摆摊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卖的主要是文化产品,警察一般不会来找我们麻烦。如果是一般非法流动商贩,那肯定不行。”菲利克斯说。

迪尔索莫利纳广场附近的拉丁那区,是马德里周日人气最旺的区域之一。在这个区的拉斯特罗跳蚤市场,摆摊是需要市政府许可的。

一名摊主告诉记者,除了每月缴纳数十欧元的摊费外,他还需要在社保和税务部门注册,相比摊费,后两项才是他支出的大头。“但这也是对我的保护,等我退休了,我是可以领取退休金的。”这位卖陶瓷工艺品的摊主说。

马德里的律师豪尔赫告诉记者,在西班牙,流动商贩摆摊必须提前申请当地政府的批准,而且政府对摆摊的时间、地点都有规定。

豪尔赫说,在西班牙各个城市和小镇上,都会有固定或者半固定的集贸市场,如果农民或者小商贩希望在这些集贸市场摆摊,必须带着自己的身份证件和一份填好的申请表格前往当地政府申请许可并缴纳一笔费用。一般来说,只要文件齐全并且缴纳了相关费用,即可获得许可。

西班牙“包裹客”常跟警察捉迷藏,意大利市政警察每天两查

在意大利,由于民众法制意识较强,大多数摊贩都会遵守有关规定合法经营,无照经营等非法行为出现的频率较低。

一些摊贩向记者反映,由于可供分配的地点有限等原因,意大利的摊贩执照已经停发几十年了。虽然无法向市政府直接申请,但却可以找有执照的当地人租用,平均每月约四五百欧元,租金不菲,绝大多数摆摊商贩都会选择租用执照合法经营。很多摊贩在接受采访时,主动向记者亮出自己的经营许可。

而无照经营的非法商贩也表示,他们明白这种行为是非法的,如果被市政警察逮到,会以配合的态度接受处罚。一名来自印度的无照摊贩就对记者表示,希望能尽快获得合法经营权,“等我身份证件办好之后,一定立即去租执照回来。”

意大利摊贩的行为,主要由市政警察负责进行监管,而负责治安的普通警察和宪兵等也有查处违规摊贩的权限。一般情况下,市政警察每天都会对辖区摊位进行两次审查,而一些重点区域则有专人站岗值守,时时规范摊贩经营秩序,防止摊贩经营影响周边居民和前来游览的游客。

执法人员的素质,得到了摊贩们的认可。来自孟加拉国的摊贩萨米尔表示,有时会因摊位铺设过大遭到警告,但只要配合执法人员的要求将摊位规范好,市政警察都会比较宽容。而少数无照商贩也都表示,市政警察在大多数情况下以说服教育为主,只有在屡教不改的情况下,才会没收所售商品并罚款。

豪尔赫告诉记者,在马德里,也有一些流动商贩不去申请许可,但数量并不多,且会遭到查处。此外,还有一些非法移民无法申请到摆摊许可,用一张白布装着货物,随走随卖,这些人被称为“包裹客”。

来自塞内加尔的希尔巴就是这样一名“包裹客”。他在马德里一处购物中心门口与几个老乡一起摆摊。他的货物是碟片,其他人的货物还有皮包、香水、皮夹、太阳镜等,大多是假冒名牌。因为是无证经营,他们经常跟警察捉迷藏。

马德里市民贝阿特丽丝说,她理解这种讨生活的方式,不过,如果满街都是非法流动商贩,不仅影响城市形象,对正规商户也不公平。(驻西班牙记者 丁大伟 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3日 09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