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世界经济年中扫描:新兴经济体增速集体放缓 需要结构改革

2013年08月12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年伊始,新兴经济体备受全球投资者瞩目。然而,随着美联储5月22日公开讨论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资本流向开始转变,一些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数据也不如预期。亚洲开发银行7月发布的报告下调了此前对中国、印度和东南亚等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期。汇丰银行8月6日最新公布的7月新兴市场指数下跌至49.4的新低点,这是该数据自2009年4月以来第一次跌至50以下,反映全球新兴经济体产出全面收缩。

2014年,美国经济预计将实现稳定复苏,欧盟经济也将回归到正增长,全球经济形势将有所改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将会上升。

  内需不足导致经济缺乏活力

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对本报记者表示,上半年新兴经济体遇到外需和内部因素两方面挑战。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亚行预计2013年发达国家整体经济增速为1.1%,影响了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另一方面,内部因素也愈发凸显,内需增长不足难以弥补外需的放缓。

俄罗斯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为1.6%,第二季度上升至1.9%,但均低于去年的3.4%,工业投资和产出也有所降低。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任鲁斯兰·格林别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整体形势不佳使得俄罗斯不能独善其身,而内需不足、投资环境不景气也导致投资者不愿意将钱投入市场。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工业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康德拉季耶夫表示,俄罗斯经济的亮点在于,大批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上马,令经济有了拉动点,大量资金的投入有政府的保障。特别是近段时期,俄罗斯将要或已经举行的大型活动如索契冬奥会、喀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可以拉动内需,吸引投资。

南非在2012年实现了2.7%的增长,但在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看来,这完全没有发挥出潜力,南非政府应该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让私有部门更多地参与基建、电信等行业以激发活力。

  新兴经济体明年经济增速将会上升

巴西2012年经济增速只有0.9%。今年第一季度仍没有起色,增长率仅为0.6%。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曼索托·阿尔梅达对此表示,巴西经济近来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大量外资撤离带来一定冲击,巴西贸易界人士更是深切地感受到了全球市场疲软对巴西出口的重创。

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新兴经济体过去18个月来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一个重要的负面因素是欧盟经济长期处于衰退,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需求疲软。对一些大的发展中国家,国内因素对经济增速放缓有重要影响。

自美联储讨论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已出现明显的资本外流,但这并不会显著影响新兴经济体短期的经济增长。2014年,美国经济预计将实现稳定复苏,欧盟经济也将回归到正增长,全球经济形势将有所改善。随着出口形势的好转,新兴经济体明年经济增速将会上升。

南非标准银行投资部经理张灵修对本报记者表示,南非经济构成过于依赖矿产资源,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点才能有起色。他认为,南非政府可以借鉴中国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上的经验,比如对商业中心区、老城区、工业基地的改造和完善,以及加快城镇化发展等,以便驱动经济发展。

  结构性改革才能带来可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巴西经济受全球负面因素影响之大超乎预料,突显了其经济结构的不合理,也显示出巴西工业竞争力的不断下降。

曼索托·阿尔梅达认为,因巴西服务业相对轻松且工资较高,导致工业生产部门的工人大量流向服务业,阻碍了巴西工业竞争力的提升,同时也加大了通胀风险。另一方面,巴西制造业多以初级加工品为主,抑制了本国工业竞争力的提升。如何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内部缺乏资源的条件下推动转型,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多家经济机构预测,巴西经济今年仍将在低谷徘徊,明年才会随着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而逐步走出低谷。

庄巨忠认为,目前新兴经济体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行产业升级,才能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但是,要想让短期刺激政策转化为长期红利,还需要深层次改革。拉吉夫·比斯瓦斯表示,许多大的发展中国家目前面临着重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而最大挑战之一是为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足够资本。   

尽管中、俄及墨西哥等一些大的新兴经济体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但另一些大的新兴经济体增速会加快,如巴西经济出现反弹、土耳其增速上升。比斯瓦斯认为,2013年新兴经济体GDP总体将增长5.0%左右,与2012年增速基本相同。

(人民网曼谷、里约热内卢、莫斯科、约翰内斯堡、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王慧、王海林、谢亚宏、倪涛、赵成)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2日 03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